8月6日,北海一名四岁左右的小男孩,因为误服药物,导致出现昏睡、神志不清的反应,经过抢救,这名男孩现在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北海市人民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据小男孩妈妈介绍,8月6日上午11点左右,她和丈夫都不在家,男孩则和其他孩子在家中玩耍。等孩子父亲回家后,看到他正拿一些药在泡水玩,随后就出现了嗜睡现象,家人猜测,可能是孩子在玩耍过程中,翻出了家里的精神类药物,并且误服了。

  男孩母亲  王女士

  药我们都藏起来啦  他跟那些小孩子到我们家去玩,然后那个小孩子比较调皮,他矮他拿不到, 那个小孩子高,他小不懂事他就吃了一点。

  看到儿子误服药后的反应,王女士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卫生院救治,经过初步催吐处理后,孩子又被紧急送往北海市人民医院。

  北海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蒋智勇 

  出现震颤还有神志不清,的症状,就是有点恍惚。然后进来以后我们就采取了洗胃,还有促进药物排泄的处理以后,孩子现在恢复得挺好神志已经清楚了。

  为避免胃内残留药物继续吸收、加重病情,医务人员为孩子进行洗胃的同时还做了补液处理,以促进代谢,使药物尽快排出,经过一番急救,孩子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生命体征也恢复正常。

  目前孩子的病情已基本稳定,但仍需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孩童误服药物危险大  家庭药物应妥善保管

  记者从北海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儿科每年都会接到10例左右,因误服药物或农药、洗洁精等其他化学品入院的患儿。光是今年暑假期间,就已经接到3例误服鼠药后中毒的病例。从年龄段来看,主要集中在学龄前。

  北海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蒋智勇 

  如果是其他药物的话,迅速地给他催吐,然后送到医院是最关键的。但有些腐蚀性的比如说强酸强碱,那就不能随便给他洗了,给他催吐了,送到医院,用特殊的处理方法。

  药物一般经人体肝脏代谢吸收,而儿童身体发育不完全,一旦误服,将发生比成人更严重的伤害。由于儿童好奇心强,很容易把药物当作糖果误服,所以家长一定要格外留心,妥善保管好家中药物。

 

  新闻妹有话说

  孩子误服药品,是每个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所以也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家里的药品保管好,不能给孩子随意拿到。

  来源 | 北海台 杜滨 吴伦典

  编辑 | 蒙宛若        校对 | 刘慧

  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