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深圳市政府举办的“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微众银行(WeBank申报的“微粒贷”和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两个项目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膺一等奖殊荣。

  “微粒贷”:移动的ATM

  微众银行(WeBank2015 年5月推出的“微粒贷”, 申请贷款时无需下载特定的APP,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整个操作流程在微信或手机QQ上即可完成,成功实现了从客户申请、开户到最后成功借款100%线上操作,7×24小时无间断服务。据统计,实现授信审批时间最快仅需2.4秒,资金到账时间最快仅需40秒,“救急资金”可以在不出一分钟的时间里打到用户账户上。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所需要的形势下,“微粒贷”正是快速解决借款需求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体现了“普惠金融”的长尾特性,对于急需借款的用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微粒贷作为首款全程在互联网上运营的信贷产品,不仅放款快,而且风控严,技术实力强悍,生物识别技术和视频身份验证运用到客户身份识别和反欺诈场景,在保障交易处理能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微粒贷的产品风险。

  金融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发展

  WeBank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支撑。作为一家“无柜台、无物理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成为WeBank的重要支撑。WeBank通过不断科技创新,提升对客户和同业合作的金融服务效率。

  2015年WeBank采取开源技术,按分布式架构搭建技术平台,建成国内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这套IT系统可支持亿级海量用户及高并发交易,使得每账户IT运维成本与同行业相比降低了90%。到2016年末,已建成94个关键系统、452个子系统。此外,WeBank还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机器人客服等创新技术运用于实际业务场景。WeBank还推出了面向金融业的区块链BaaS云服务,在金融科技领域最热门的区块链探索上也先行一步。

  另据悉,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是市政府授予驻深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金融创新的荣誉,是深圳市金融行业最高等级的政府奖项,在国内金融界具有深厚的影响力。此次“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