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将于本月27日在贵阳召开,作为大数据的探索者以及贵州规模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招商贷也受到多方关注。近日,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作为代表接受《大数据金融杂志》栏目组专访,就数博会和大数据提出自己的见解。

  图: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接受《大数据金融杂志》专访

  刘总谈到,现在是一个连接的社会,连接的关键也就在于数据的共享和匹配,无论企业和政府部门能够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了解市场动态和目标服务群体的行为习惯,从而对运营的效果起到大幅的提升,数据的重要性也就越发彰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大数据时代到来了。而数博会作为大数据行业内的最顶级的峰会无疑也成为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瞩目的焦点。每年的数博会都能引来国家领导和各行业的巨头们,今年也不例外。

  数博会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一些知名的外来企业比起在大城市继续做红海市场,它们会更愿意在贵州找一些新的生机,数博会作为这样一个“桥头堡”,外来企业可以通过数博会了解到贵州本土的一些“种子”企业,通过和本土企业合作在贵州开启新的市场,而本土企业借助知名企业可以得到快速发展,这是数博会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刘锐认为,数博会是一个庞大的数据体系,参与数博会的企业就是单个独立的点,数博会实现了他们之间的有效连接。刘锐相信,在不久之后,数博会定会成为贵州非常闪亮的一张名片。

  图: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接受《大数据金融杂志》专访

  谈到大数据,就不得不谈到为其保驾护航的区块链技术,借助区块链技术的点对点、不可篡改和可信任的特点,使得数据在采集和保存的过程中实现效率高、成本低、安全可信得效果,这在大数据时代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为各行各业在大数据时代发展中保驾护航。刘锐认为,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价值在于它颠覆了整个社会的信任机制,未来,区块链还会应用到更多领域,产生更大的价值。

  刘锐在专访中也介绍了所在公司招商贷的发展,招商贷是一家十分重视数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和本土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撮合中介服务。平台上线运营4年以来,拥有用户超过50万,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2015年5月被中天城投集团收购以后,招商贷又开始与贵州本地的知名便民服务商开发出“互联网金融+民生”的产品来转化中天城投集团近百万社区住户。未来,招商贷将这些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通过积累并分析这些用户的数据,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另一方面,招商贷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以实现平台风控体系的升级和对不断涌入的大数据做好保驾护航的准备。今年年初,招商贷就曾随同贵阳市王玉祥副市长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首届硅谷区块链金融科技峰会,与北美区块链专家协会探讨“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3月,贵阳成立了“区块链金融协会”,招商贷成为其中副会长单位。此外,招商贷还将在近期与知名区块链技术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电子签章”、“存证上链”技术以及如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下一代网贷平台展开深度合作。

  作为贵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招商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的潮流中率先行动,不但是平台自身严于风控、不断升级的体现,更将对贵州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进步起到标杆的影响和积极推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