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下午,区块链与金融法律科技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受邀参加,并发表了《弯道取直,大胆探索,贵州对于区块链的态度》的演讲。

  图:金融法律科技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汇集了全国范围内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中主要参与企事业单位,如上海分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方公正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这些单位有的来自律政部门、有的来自计算机行业和金融行业,大家探讨了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以及可能会带来的法律风险。其中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作为论坛唯一受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贵州发声,带来了题为《弯道取直,大胆探索,贵州对于区块链的态度》的演讲,鼓励全国的优秀区块链技术企业带着技术和人才投入到贵州区块链技术的告诉发展中来。

  图: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在上台演讲为贵州发声

  贵州是全国首批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鉴于区块链技术的多中心化、自治性、不可篡改性等特点能够为数据的安全和公正保驾护航,目前贵阳市已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列为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支撑。刘锐在演讲中谈到,贵州已然成为区块链技术的热土,省市政府为区块技术在贵阳的落地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优厚的人才引进条件。最关键的是政府对区块链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其重视程度已渗透到各个职能部门,并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创新性的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强调网络的可监管和分散多中心化。

  图:招商贷副总经理刘锐与在座嘉宾激烈讨论

  招商贷是贵州省首家、也是规模最大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这片区块链的热土上,招商贷吸取了很多养分,充当了区块链技术探索的排头兵。今年年初,招商贷就曾随同贵阳市王玉祥副市长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首届硅谷区块链金融科技峰会,与北美区块链专家协会探讨“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3月,贵阳成立了“区块链金融协会”,招商贷成为其中副会长单位。此外,招商贷还将在近期与来自知名区块链技术团队--“上海分布信息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围绕“电子签章”、“存证上链”技术以及如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下一代网贷平台展开深度合作。

  网贷平台可利用区块链技术严密的存证机制为平台上的借款人保存相关凭据,从而出借人无需担忧信息是否被篡改,而借款人则能够资政清白,这才是最理想的互联网借贷。招商贷做为贵州地区网贷行业的龙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区块链技术的潮流中率先行动,不但是平台自身严于风控、不断升级的体现,更将对贵州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进步起到标杆的影响和积极推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