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市委网信办、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承办,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凝聚辟谣之力,点亮文明之光”广西高校文艺晚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晚会以“凝聚辟谣之力,点亮文明之光”为主题,以大量热门实际案例作为主要内容,涉及学生网贷、谣言、网络诈骗等热点话题,通过宣讲、歌舞、小品、朗诵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共14个节目,让学生们在观看节目、参与互动中获取网络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网络法治观念,提升普法守法实效。

  现场还通过互动答题环节,向广大学生及老师科普网络举报辟谣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举报渠道等知识,倡导网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安全上网,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等问题线索,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素养。

  此次晚会采用“文艺+普法+互动”的形式,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与校园文化生活相结合,从传播精神文明正能量、丰富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入手,用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青年在文艺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网络普法教育,提升网络安全素养。晚会既满足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迫切需求,也守护了广西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和谐健康的精神家园,使网络文明素养、网络法治观念和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据了解,“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是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网络法治宣传的重要举措。今年将分别在浙江、江西、四川、黑龙江、广西开展。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注重统筹谋划,创新形式载体,打造品牌活动,通过开展首届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及辟谣知识竞赛、网络举报辟谣进校园、制作举报辟谣科普宣传视频等活动扎实推进网络普法工作,成效斐然。

  目前,广西互联网举报辟谣宣传片在抖音平台获得近百万曝光量及1.9万点赞量;首届广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及辟谣知识竞赛吸引近20000名网民参赛;网络短片《广西:创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累计浏览量达60万人次,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2022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共收到网民举报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6.07万余条,处置300多个违法违规网站和App,并通过广西互联网辟谣平台官网、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全平台累计刊登辟谣信息5200余条,成为我区网络谣言共治的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