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新时代交通强市建设

  六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宾阳至南宁实现“1小时直达”

  10月17日,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以下简称六宾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宾阳南收费站外广场举行,这条由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交投集团)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南宁市承接的第一条以BOT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从此宾阳至南宁车程缩短至1小时。

  六宾高速。

  近年来,南宁市聚焦综合交通网络发展,大力推动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及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六宾高速公路是南宁市第二条环城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对南宁市打造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多层级、一体化区域公路网络体系,形成“一环七射三横一纵”高速公路网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路网 提升南北交通通行能力

  六宾高速公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纵7”线桂林至钦州港的重要组成路段,属于广西“交通强国”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六宾高速公路起于柳南高速六景西枢纽互通,顺接已建成的六景至钦州港高速公路,路线自南向北跨越郁江,途经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宾阳县陈平镇、宾州镇,通过宾阳南枢纽互通接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终于宾阳县南面田粮村附近,接G322南宁经宾阳至黎塘公路。

  项目于2020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73.6亿元,全线长45.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km/h。全线设立特大桥1座、大中桥41座、隧道2座,桥隧比37.64%;设互通立交3座,收费站2处、服务区2处。项目通车后对宾阳及沿线城镇融入首府“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增强南宁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南宁区域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促进南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六宾高速。

  广西六宾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宾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张二毛介绍,六宾高速公路通车后将与在建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和已建成的六景至钦州港高速公路有效连接在一起,形成桂北、湖南、贵州出海的又一条重要通道。“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桂北地区桂林往钦州港方向特别是六景至宾阳路段的交通压力,还能有力提升南北交通通行能力。”

  党建引领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起步就提速,开局即争先。为确保六宾高速公路安全高效顺利通车,项目所有参建者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六宾高速公路在南宁交投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项目建设全过程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下沉到工地一线。秉持“建精品六宾,造标杆工程”建设理念,以征地拆迁为突破、以品质提升为抓手、以安全高效确保项目顺利通车为目标,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科学统筹、精心组织,迅速成立党员攻坚组、青年突击队,在各标段施工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在考核办法中设立党建企业文化项目,积极推动党建效能随着高速公路的延伸转化为工作动能,激发全体参建人员的建设热情。

  六宾高速公路是南宁交投集团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首条高速公路。从水利、市政工程转型至高速公路领域,项目管理人员面临着零经验、零基础的困难。为了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大家一边对标学习一边实践历练,不等不靠、加压奋进,在项目建设前期,建设团队仅用1个月时间就落实了2.1亿元资金,完成了耕地占补指标交易工作;在2个月内完成了征地内分,3个月内征地协议签订率达到90%。同时,项目用地报批组卷时间较其他同类项目提前了一年以上,整项报批工作前后历时6个月,较其他同批次公路项目快了半年以上。

  “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推动项目建设与组织建设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工程建设高速高效推进。”张二毛说。

  项目建设者们来自全国各地,流动性较大,如何做好工地防疫工作确保施工顺利?六宾高速公路公司领导班子携总包部、施工单位各项目负责人成立党员攻坚组,标段及监理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多个卡口设置检测点,对出入人员、往来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并建立全体员工出行档案,大批量采购防护物资,各个标段建立党员“战地支部”,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线,多措并举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火墙”。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突击队队员我先上”,无论是疫情下的管控,还是征拆段难点,抑或不利天气影响及建设环境复杂等困难,六宾高速公路公司党员攻坚小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都全力以赴、群策群力破解工程建设“卡脖子”难题,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攻坚克难中展示先进性,先后开展“冲刺一季度”“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等一系列竞赛活动。随着宾阳南枢纽互通立交、青高大桥、高良隧道、新寨隧道等“硬骨头”被一一啃下,六宾高速公路工程进度大幅度提升,项目管辖内疫情零发生,为项目如期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上级的积极肯定。

  攻坚克难 多措并举打造品质工程

  南宁向东,六宾高速公路沿线山峦叠嶂,跨江越河,风光旖旎。但这美景却给项目建设者们出了不少难题。

  站在建成的六屋郁江特大桥上,只见大桥飞架,一路坦途,道路两旁青山苍翠,碧水蜿蜒。在这巨作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无数的艰辛与汗水。六屋郁江特大桥是六宾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1352米,跨越郁江的主桥跨度为238米,主墩高25米,墩跨比接近1:10的设计极限,为目前广西高速公路最大跨径的连续刚构桥。

  六屋郁江特大桥。

  由于项目难度大、施工地点地质情况复杂,建设伊始各参建单位就开始了技术攻关。据了解,在六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建设者们充分学习国内同桥型的建设和管养经验,并邀请区内权威专家,分别针对设计、施工、监控及监理方案进行了优化;成立大跨径连续刚构桥腹板开裂与跨中下挠防治技术课题小组,结合多家单位的丰富研究经验,研究完善了设计参数取值、预应力配束、箱梁配筋设计、节段连接方式、原材料及配合比设计、三向预应力张拉顺序与方法优化施工方案,最终解决了岩溶发育地区大直径桩基的施工质量问题、大体积混凝土承台的裂缝控制问题以及极限墩跨比下连续刚构挠度和裂缝控制技术问题,完成了特大桥合龙的精度控制在lmm以内、腹板底板实现零裂缝的高品质工程。

  高良隧道、新寨隧道是项目重难点工程,所处位置地质构造十分复杂。建设团队采取多种措施保证隧道进洞施工,先后攻克洞口偏压、小净距、富水软弱围岩、岩爆、围岩变换频繁、洞内温度高、反坡排水等施工难题,并在掘进过程中坚持信息化施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采用视频监控、人车出入门禁系统、安全定位系统、气体监测系统保证现场安全生产,加大施工现场的管控力度。

  六宾高速项目以科技创新作为建设动能,一路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品质工程。目前已申报3个课题,探索研发专利9项,拟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2篇。创新技术领域包括高边坡及隧道仰坡使用北斗监测新技术;T梁钢筋安装采用在专用胎架上绑扎成型再整体吊装的方式;桥梁桩基桩头采取环切法施工,锚杆、锚索框架梁内泵送种植土绿化新工艺等。

  绿色生态 打造与自然友好共存高速公路

  行驶在六宾高速公路上,分离式中分带上一派鲜花盛开、绿树林立的生机勃勃景象,让人赏心悦目。

  六宾高速公路在建设中致力于打造与自然友好共存的高速公路。以高良隧道进口附近的绿化带为例,在设计上考虑洞口周边环境,采用明暗过渡方法进行设计,在不遮挡交通标志的情况下,在洞口两侧种植灌木、中间带种植高大乔木,以缓和隧道内外反差过大的光线。越接近进出口越密植,随着逐渐远离出口而疏散,利于视觉的过渡。设计上形成景观树群,结合两侧山体的自然植被,形成视线通道,突出“乔、灌、花、地被”相结合的立体景观效果。在分离式中分带中间塑造微地形,提升景观层次。两侧交替栽植有色灌木,通过颜色变化来缓解视觉疲劳。

  高良隧道。

  “这样别出心裁的设计,能营造舒适、和谐、自然的公路路域环境,将公路融入自然环境中,形成与周边景观的良好过渡,体现公路与自然友好共存、发展和对话关系,让用路者以公路为纽带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带给人们的旷野之美,打造舒适、愉悦的行车视觉景观。”六宾高速公路公司工程养护部副部长黄俊介绍。

  六宾高速公路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环保绿色,施工过程中采用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利用的新技术,有效保护耕作层土壤,帮助沿线村民改良低洼的荒地、沼泽地,减少剥离的耕作层土壤存放占用的临时用地,提高环境抵御灾害的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双赢。

  双向受益 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铺下的是路,连通的是车,通达的是富。

  六宾高速公路未建设前,南宁东往宾阳方向的三南高速车辆通行压力较大,而绕行柳南高速距离又相对过远;宾阳县陈平镇的群众出行也不方便。六宾高速公路公司在路线规划前期,深入当地进行充分调研,走访群众、与当地政府洽谈,结合实际需求设计交通出口,地方车辆不需要上高速也可进入服务区加油,解决了车辆加油难问题;着力打通经济运行的交通“大动脉”,铺就便民利民的致富路。同时有效缓解南宁往东方向出城车流的高速交通压力,进一步改善沿线地区出行条件,给沿线地区带来了新机遇,为打造交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典范创造条件。

  陈平服务区。

  修一条公路,富一方百姓。对于陈平镇群众来说,六宾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贯通陈平的交通干线,更是一条连接陈平经济命脉的主轴线,可以带动周边区域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和人才要素加速汇集,拓宽“经济走廊”。

  “现在,已经有不少客商前来洽谈民宿项目。不久的将来,各地游客就可以在此欣赏梅花、品尝酸梅、畅饮青梅酒,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这不仅是祖祖辈辈的‘高速梦’,更是大山深处的‘振兴梦’!”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马富辉兴奋地表示,通车后沿线村民将双向受益,一方面可快速入城,享受医疗、教育、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另一方面城市里的资源要素又会加速向农村流动,带来更多宝贵商机。

  穿山跨江筑路网,攻坚克难促发展。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六宾高速公路沿线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同时推动公路经过的伶俐、六景等工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交通通达度显著提升,货运物流更加便捷,区域经济发展将实现新跨越,为南宁主动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将南宁东部新城建设成为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提供有力支撑。六宾高速公路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着南宁市域经济腾飞发展的美好蓝图,将成为一条带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一条助推南宁乃至广西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撰文:记者 阮晓莹   摄影:记者 黄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