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到现在,我玩微博已经12年了,微博从一开始像‘树洞’一样的存在,到现在可以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一个城市的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作为微博资深用户,微博达人@叶子喜食甜 对微博的使用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南宁网络名人V沙龙的活动现场 “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南宁网络名人V沙龙的活动现场

  9月18日下午,由中共南宁市委网信办指导,新浪广西承办的“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南宁网络名人V沙龙的活动在南宁市东盟企业总部基地一期成功举办。@听闻广西 @如果我是造梦师 等10余位来自南宁本土的网络名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为如何讲好南宁故事及助力南宁打造网红城市献计献策。

“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南宁网络名人V沙龙的活动现场“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南宁网络名人V沙龙的活动现场

  这些年来,南宁越来越多的名人利用网络从不同的视角传播南宁文化,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成为了他们的重要创作之地。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微博 2022 年 6 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 5.82 亿,移动端用户占月活跃用户数的 95%。2022 年 6 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为 2.52 亿。微博在广西的日均活跃用户450万, 其中南宁占175万,桂林占48万,柳州占49万;90后(18-28岁)人群占比达48%,同时广西微博人群大学本科以上人群占比65.67%,广西微博用户呈年轻化高学历状态。

微博达人@听闻广西 发言微博达人@听闻广西 发言
微博达人@一曲彩虹k 发言微博达人@一曲彩虹k 发言

  活动中,来自本土名人博主也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南宁,为南宁的更好发展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与想法。@听闻广西 与我们分享了参加壮美广西行活动的经历,他表示,在基层中能够看到很多大城市看不到的东西,“在平凡工作岗位坚守十几年,其中的艰辛令人为之动容”。文艺工作者出身的@一曲彩虹 用微博记录着自己看到的南宁文化变迁,比如戏剧展,舞台展,各种各样的民族表演形式,在国际上享有名誉。她表示南宁文化是十分深厚、有底蕴的,“说南宁是‘文化沙漠’,我不认可。”读物博主@叶子食喜甜 分享了这些年使用微博的心得,作为KOL,除了单纯的分享,还需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以正念面对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好。Vlog视频博主@如果我是造梦师 用相机记录着镜头中的南宁,城市风光及生活趣事。他的大学毕业创作《邕剧的传承》让人感触颇深,用当代年轻人的视觉展现了属于南宁新时代的发展和老时代的事物发展交替过程。

微博达人@叶子喜食甜 发言微博达人@叶子喜食甜 发言
微博达人@如果我是造梦师发言微博达人@如果我是造梦师 发言

  此外,在自由发言的环节中,在场的嘉宾和达人也积极踊跃的发表自己的想法,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互相交流,畅所欲言,为南宁的新发展提出观点与建议。

微博达人@独行侠H 发言微博达人@独行侠H 发言
南宁广播电视台 黄小闰 发言南宁广播电视台 黄小闰 发言

  在新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网络名人,在贡献着自己的才能,也给社会传递了积极前进的能量。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已经圆满落幕,盛会让南宁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下一步,“宜居绿城 网聚精彩”将开办成系列活动,展示南宁新发展城市形象,讲好南宁故事,打造不一样的网红城市,为南宁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顾旋、黄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