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整洁的街道、停放有序的车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今,漫步在东兰县城街头,阵阵清风扑面而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年来,东兰县把创卫工作当做利民大事狠抓落实,紧扣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目标任务,拿出最强态势、集中最强力量,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达到了城市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效果。

  2022年4月,我县19个企事业单位获得自治区爱卫会评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3个乡镇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镇”,15个村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同时,经区、市两级爱卫办的复审公示程序,重新确认我县2个乡镇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镇”,4个村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4个企事业单位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由此看出,卫生健康创建工作在全县开花结果,成绩有目共睹。

  东兰县卫生健康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同时,离不开我县构建的全面工作网络。

  上下齐抓共管,凝聚创卫合力。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联络员机制,形成卫健、城管、环保、住建、交通、市场监督、房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将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融合,整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有效利用各项人力物力资源,凝聚力量共同创城。2021年,全县共召开创城(爱卫)工作调度会3场次,举办各类创卫培训会2场次,参加培训人员达40余人次;县爱卫办共开展环境卫生督导5次;为扩大创卫宣传,印制各类创卫宣材料7万余份。

  加大宣传发动,力促全民共建。通过各式新闻媒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环境卫生标语,设置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栏23个、发放各类新冠防控宣传材料1余万份、张贴宣传画23万份,推送微信推文40余条,发送短信息50万余条。广泛深入地开展个形式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新冠疫苗接种知识,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并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

  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幸福指数。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各乡镇、社区及各部门配备了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各单位落实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和必备的设备器材。印制《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居民健康知识问答》《居民健康读本》《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在城区交通要道、繁华地段、窗口单位、主要建筑物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醒目的的禁烟标志。有组织地开展系列“无烟党政机关”卫生创建活动。

  严格消毒消杀,巩固防控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人员每天对小区、农贸市场、活禽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地保洁、消毒。室外雾炮车共消毒5.5余万平万米,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10余处,维护毒饵站约1000个。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8次,整治村、社区 4个,市场3个,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2次,共计1万余人次参加爱国卫生运动。

  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各类创建工作的显著成绩有目共睹,全年累计有47个单位获得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从河池市2021年申报及2017年复审自治区卫生镇、卫生村和卫生先进单位牌匾发放汇总表中显示,东兰县创建个数,居河池市兄弟县创建个数之首位,创建无烟党政机关40个,无烟学校(含幼儿园)43所,无烟家庭27户,全县卫生健康创建工作开花结果。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去年的15.32%上升至19.73%。全年开展两轮消杀工作,为各项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我县将用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提质量、上台阶、出成绩,为建设健康东兰做出更大贡献。(黄山 黄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