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2022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据了解,经过6年的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将在科学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4月2日至5月2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版块、共30个大类的重点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

 发布会现场 苏明菲/摄 发布会现场 苏明菲/摄

  据介绍,本次“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分会场系列活动主要组织了七场配套活动,包括“三场民族特色活动”“两场宣传展示活动”“一项研讨活动”和“一场线上评选活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板块活动将围绕“壮乡春正好 潮起三月三”的主题,以青秀山主会场活动为起点,策划实施一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和发展;“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除在青秀山举行2022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体育炫板块活动外,还将举办分会场开幕式和广西民族体育炫、广西绿色生态体育、广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广西——台湾(花莲)线上体育交流、“迎学青会”等大型运动会宣传和体育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六大系列活动。

  同时,“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系列活动也将通过多部门协同、区市县联动,政企协学合作,搭建“1+6+N”活动框架,以1系列直播展销活动为牵引,打造6个主题电商平台广西专场活动,持续带动各市县、各商协会和企业举办N场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组织千家以上企业、万名以上主播参与活动,运用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新模式,推介广西特色产品,营造浓厚的网络消费氛围;“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系列活动将举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举办桂滇黔三省区10市州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活动、举办“强国复兴有我”——广西校园课本剧展演活动、举办“壮族三月三·法治在八桂”活动、举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四个家园”系列活动、举办边境“四个共同”长廊建设活动、举办第二届“三月三”民族电影展系列活动,来推动本次“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活动办出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三月三”期间,还将举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四个家园”、开展“法治三月三”等活动,以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地区为重点举办“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同时,以线上形式举办“壮族三月三”走进香港启动仪式、广西—台湾(花莲)体育交流、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激励各族群众奋进新时代。

  据悉,自治区还将开展“电商助农”主题活动,组织相关县(市、区)结合当地特色产品、壮乡节庆活动,开展网络促销,助力乡村振兴。全区各地各部门也都将从文化自信、民族认同、道德素养、日常生活等方面,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安全有序开展各项民间民俗活动,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苏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