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壮族“三月三”与清明节假期重叠,广西有五天假期(4月2日—4月6日)。今年的交通出行有什么特点?车友们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吗?我们一起往下看↓

  南宁市内祭扫出行多个墓园附近实施交通管控

  南宁交警根据形势研判和数据分析,发布了假期出行提示,交警部门预测假期期间,南宁各墓园附近车流量将迎来高峰。

  南宁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肖力介绍,根据今年南宁市的疫情情况和交警的初步预估,今年出城、回家祭扫的流量可能会比去年有所下降,“很可能是很明显下降。但是市内各墓园虽然也进行了预约扫码和限制人流量,但是估计墓园的交通流量还是相对比较集中。”

  对此,交警部门对南宁各个墓园附近实施交通管控:

  其中广西烈士陵园和佛子岭公墓园内实施单向交通组织。机动车原则上由东往西行驶,虹桥路方向来车禁止左转进入邕宾路。

  交警部门对青龙岗公墓正门前方的中央缺口实施临时管控,引导车辆沿五象大道往西行驶,到掉头缺口后,再掉头由侧门进入墓园。

  四厦岭公墓门口离建兴立交桥太近,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时段,交警部门将对建兴立交桥西转南匝道实施临时限制措施,禁止一切车辆由那安快速路通过建兴立交桥开往建兴路。

  交警部门将会对建兴路、金桥路进行一个临时的交通管控,将附近相关路段作为祭扫车辆的一个临时停车区域。希望广大市民去四厦岭公墓时,第一是优先利用地铁出行,第二是就近在周边按交警的指挥停泊,再进行祭扫。

  预计4月1日下午、4月5日下午是出返程高峰

  广西高速管理部门预计,从4月1日下午开始出城车辆将会出现增加,不过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清明节及“三月三”假期期间车流量将有所下降,主要人群为城市附近中短途出行的清明祭扫人群,预计4月5日下午将出现返程车流高峰。

  广西“路、警、企”联动,成立保障突击队,三方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第五大队队长李斌:“仅仅在柳南高速易堵路段就设立了联合保畅应急驿站32处,配备排障拖车13台,配备了45套移车器;同时严格监管涉路施工项目,要求所有项目停工,对不能撤离的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和应急准备。”

  受到收费站外疫情防控检查站检查的影响,南宁市周边各收费站容易拥堵,在清明、“三月三”节假日期间,将开启全部检查通道,加大人员投入,加快车辆通行效率。

  4月3日0点 -4月5日24点高速免费

  根据国家规定,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3天,免费开始时间为4月3日0点,至4月5日24点结束。

  免费通行期间,ETC车道正常使用,并且对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车道显示屏显示收费额为零。

  930也提醒车友,ETC用户请尽量使用ETC车道通行,以免造成收费站拥堵。同时,ETC车辆速入口、出口都应该使用ETC车道通行,如在免费期间从人工车道驶入高速,因无入口信息,ETC车道出口栏杆机不会抬杆,车辆不能正常出站,必须选择人工车道通行。

  出行要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

  “进入服务区商业综合体佩戴口罩,现场扫码,并更新行程码……”

  3月31日上午11点,在柳南高速伶俐服务区商业区入口位置,音响喇叭循环播放防疫提示。一位货运司机的手机出现问题无法扫码,工作人员引导他登记了包括身份证号在内的详细信息。

工作人员:“没事你手机不能用的话,来这里做登记。我们这个登记表主要是针对一些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主要是老人小孩,登记信息以备查询。”

  交通执法部门将严格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等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道路客运和城市客运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等车辆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查力度,切实筑牢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防线。

  因各地市环城收费站防疫检查工作需要,请大家有序排队,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相关部门提示,清明、“三月三”假期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做好个人防护和出行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南宁分中心行业管理科科长周春海:“在服务区或者收费站出现黄码、红码的旅客,请严格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到指定的留置观察区报告防疫部门人员进行处置。”

  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出现车辆故障,车友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黄闪),在车后150米以外处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安全防护栏以外,不能在高速公路内停留,并及时拨打报警救援电话。同时要杜绝疲劳驾驶,最好驾驶2小时休息一下,注意在沿线服务区下车活动。

  如果出现大范围拥堵,相关部门在迅速处置的同时,也会及时通过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930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醒民众合理绕行。

  来源:930老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