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壮族三月三”即将到来,南宁市祭扫高峰为4月2日-6日,各墓园、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凭码、预约、错峰、限时祭扫的方式对市民开放祭扫。市民群众可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或提前、或延后、或上午、或下午,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车辆过度聚集,发生拥挤、拥堵。

  为做好疫情防控,市民群众前往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马岭公墓)、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和四厦岭墓园时须凭码祭扫。其中,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和四厦岭墓园实行预约入园祭扫,可拨打墓园电话或者通过墓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各墓园实施入园人流总量控制,为避免人员停留时间过长扎堆,要求进入墓园祭扫的人员以家庭为单位,每户限3名以下代表进行祭扫活动,祭扫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入园祭扫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保持“一米线”,亮出行程码、健康码。各墓园要适当增加出入的检测点,流浪哨,做到快通快过,快办快结。

  “祭扫期间人流、车流增大,而各墓园停车场地有限,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南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群峰向广大市民群众作出提醒,前往马岭公墓祭扫的市民群众,可在望州服务区和南宁人文纪念园门口候车,两处均设置有“南宁——昆仑关专线车”往返临时停靠点,每40分钟发一班车,市民可自费乘坐公交专线车往返。前往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和四厦岭墓园的市民群众,可选择最便捷的公交车或地铁出行。

  图为青龙岗长安墓园

  据悉,在清明节和“三月三”假期期间,南宁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将在各墓园周围的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各大墓园内也有负责指挥调度的工作人员,提醒前往祭扫的市民服从引导、有序流动。

  此外,为倡导绿色祭祀,各墓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市民朋友祭扫带来的纸钱、炮竹,都可以免费置换成鲜花。同时,墓园内还设置了鲜花祭拜区,供市民使用,鼓励更多的市民通过鲜花祭扫、无烟祭拜表达追思。各墓园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络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关注墓园的微信公众号,登录“祭扫平台”,创建或进入逝者的“纪念空间”,添加逝者生平简介和照片,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来寄托哀思。“网络祭扫”平台采用了大量实景照片,市民朋友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能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南宁市民政局也向市民群众提出文明祭扫的倡议,倡导安全祭扫不聚集,个人防护不放松,绿色祭扫讲文明,党员干部带头行。“清明节和‘三月三’期间,南宁市民政局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李群峰表示。

  南宁市各墓园、殡葬服务机构服务电话

  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马岭公墓)祭扫服务电话:3304729

  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祭扫服务(预约)电话:4500070

  广西四厦岭墓园祭扫服务(预约)电话:3949261 3949262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