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结束,百色疫情突如其来,形势十分严峻。自1月27日以来有百色等疫区旅居史的青秀区居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形势,健康码转成了黄码。为了有序复工复产,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日前,南宁市青秀区对符合恢复绿码条件的人员进行转码。

  “我的健康码变绿了!”

  2月12日早上,记者在金浦社区锦春路9号小区看到第一批黄码转绿码的何先生正在楼下晨练,何先生告诉记者,居家隔离期间,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访,给了很多帮助,让我很感动,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我的健康码变成黄码,无法外出、上班,心里很苦恼、焦虑,三天两头打电话到社区问情况,什么时候才能自由活动。现在我的健康码又变绿了,真的很高兴。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的帮助,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有时凌晨还在给我们打电话核查信息,谢谢他们。”建政街道辖区居民姚阿姨对记者说。

  ▲工作人员正在接收审查黄码换转绿码人员提交的转码材料。

  在南阳镇留凤村泗贵坡,已实现黄码转绿码的孙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经历感觉像过山车一样,绿码来之不易,感谢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付出。”

  转码工作有序进行中

  在津头街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给符合恢复绿码条件的人员进行转码。津头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农颖告诉记者,青秀区高度重视百色市等重点地区来邕返邕人员排查工作,指导津头街道开展全力动员居民主动报备工作,并通过组织网格员上门、电话排查以及在城中村居民小区、重点场所出入口设岗等多种形式,进行精准集中排查,根据排查出的情况,对人员进行管理,然后进行核酸检测等。

  ▲津头街道工作人员正在给符合条件的人员转码。

  2月11日,该街道收到上级的转码政策文件之后,及时利用“一网三员”机制,通知符合转码条件的相关人员。截止目前,街道收到第一批申请的158人已全部完成转码,其他符合转码的居民,正在批量的审核材料或转码中。

  在建政街道,对排查出来的黄码人员,由建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核对黄码人员信息,分为三类人员类型,并制作转码通知;标明不同类型人员转码所需材料及报送途径,对符合转码条件,提供转码材料的黄码人员进行材料审核,提交街道进行转码处理。

  下一步,青秀区各镇、街道、仙葫经济开发区将加大对符合恢复转绿码条件的居民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早日完成市民的转码工作。

  还未转绿码的小伙伴别担心快看看健康码怎么才能变绿

  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对2022年1月27日以来,从百色市德保县、靖西市、平果市、隆林县、田阳区、右江区来邕人员,利用大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涉疫人员数据库,依托“广西健康码管理平台”开展南宁市级健康码管理,通过赋黄码对存在风险人员做好管控,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数据资源与安全管理科科长陈香山介绍,如果你的健康码已经变成了“黄码”,可以按照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一是通过广西健康码手机客户端的“异常反馈”功能,进行健康码异常自主申诉,县(区) 或乡镇(街道)区划管理员会及时处理;

  二是通过电话向所在单位、住所小区物业和住所属地社区(村)电话报备。由 所在社区(村)按黄码人员处置规则指导黄码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县(区)或乡镇(街道)区划管理员对符合恢复绿码 条件的人员进行转码。

  来源:青秀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