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黎兆齐)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启,2月25日结束,共40天。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广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1%。

  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西铁路春运期间长途热门方向为北京、上海、成都方向,区内短途热门则为南宁、柳州、桂林、玉林、贺州方向。节前客流以离校学生流、务工流及探亲流为主;节后客流第一高峰以务工、旅游、探亲流为主,第二高峰以务工、学生、探亲流为主。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广西铁路开行夜间高铁,缓解热门线路运输压力。在此前增开往长沙、厦门方向,加密往深圳、福州方向动车的基础上,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模式阶段性安排春运运能。在客流高峰期间,取消贵广、南广等高铁线夜间施工天窗,安排开行44对夜间临时动车,缓解客流集中地区运能紧张的情况,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车次选择。其中,在桂粤间开行深圳、广州、珠海至南宁、桂林、北海、百色的夜间临时动车9对,广东经广西至贵州、重庆、四川间的夜间高铁35对。

  根据今年广西区内学生流陆续错峰放假出行,加开崇左至南宁、南宁东至桂林(北)9趟学生返家专列,重联加挂玉林、贺州等方向动车往返120趟次,让学生返校更顺畅。此外,根据广西在广东、四川、浙江、贵州、京津冀等地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联合广西人社厅、总工会等相关单位,春运期间开行10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免费运送符合条件的广西在粤、在京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同时,加开湛江至深圳西、湛江至成都、南宁至杭州、兴义(南宁)至杭州、南宁至兴义共7对普速临客。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广西铁路部门改进了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如: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