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西南宁市民投诉有一家公司以“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的名义,到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培训推销体检卡。1月13日中午,南宁市公安、卫生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发现,涉事的“南宁卫教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虚构机构公章、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电子文档,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谁能想到这是一家虚构机构 谁能想到这是一家虚构机构

  近期,南宁市卫生健康委接到群众投诉举报,有一家以“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的名义,打着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的旗号,到南宁市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业务培训。培训中,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某健康体检中心套餐体检卡。

  经卫生执法人员向市民政局等相关行政部门核查,“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没有合法备案注册,是一个虚构的机构。

  随后,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食品药品侦查大队到接受过该“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培训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确认“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以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的名义,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之名,推销健康体检卡的事实。

  1月13日中午,公安、卫生执法人员对以虚构 “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的南宁卫教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场查获虚构机构公章、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电子文档等相关证据。

现场查获虚构机构公章、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电子文档等相关证据现场查获虚构机构公章、涉嫌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电子文档等相关证据

  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民族大道一写字楼16楼的这个项目办公室,门口的墙面上挂着“南宁卫教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几个大字,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了涉嫌伪造的政府文件以及办公室公章。

  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几份打印好的培训内容,上面详细地写着各种推销套路,包括如何介绍自己的身份、如果被对方拒绝如何回答等,甚至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来展现内容的重要性,强调语气要强硬,号称自己是政府授权备案的科普单位,要求对方配合宣教工作,一步一步取得对方的信任。目的是打着卫健部门的招牌,到各个企事业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借机推销体检中心套餐体检卡。

培训内容详细地写着各种推销套路培训内容详细地写着各种推销套路

  

  记者看到一份“南宁市人民政府发的关于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场一名卫生执法人员介绍,这份文件是真的,该虚构机构套用这份文件时,把“南宁市政府文件的”这几个字去掉以后,伪造的一份“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最后落款是他们公司的名称: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

  卫健部门经向市民政局等相关行政部门的核查,发现这个卫生健康预警教育项目办公室是没有经过合法注册备案的一个机构。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虚构的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已到25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推销健康体检卡1300余张。

  调查发现,该公司在没有了解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四处到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业务培训,此举扰乱、破坏了当前南宁市疫情防控的正常秩序,容易造成人民群众混乱。

  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可向疾控中心、卫生健康部门咨询。各企事业单位需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的,请向疾控中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