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示》,拟将55个地方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其中,广西桂林市秀峰区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和广西南宁市兴宁区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入选。

  桂林市秀峰区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

  东西巷见证了桂林城自唐代武德年间建城后近1400年的历史兴衰,如今的东西巷已是一片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街区,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城市地标之作。

  南宁市兴宁区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南宁市中心的“三街两巷”指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三条街道以及金狮巷、银狮巷两条古巷道,始建于宋代,是广西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拥有南宁市区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群,承载着许多老南宁共同的回忆。

  2018年12月,历经多年的保护改造,“三街两巷”重新与世人见面,成为当地“网红”,吸引着众多游客参观打卡。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有什么利好?

  2021年9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广西实施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乡村旅游廊道建设工程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推荐2个以上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3条以上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创建5个以上自治区级旅游休闲城市、10条以上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和20条以上自治区级乡村旅游廊道。

  《计划》还提出,经国家或自治区认定的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乡村旅游廊道内的文化旅游项目,自治区在项目立项、资金扶持、财税优惠、人才激励、推广运营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将创建工作争取纳入县域经济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等自治区相关考核加分项。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