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假期请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为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各族人民健康、幸福、祥和欢度佳节,自治区制定了相关的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关于加强返桂来桂人员健康管理的措施。对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一排一转运”制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入境、走私等各类跨国违法犯罪行为。入境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返桂来桂人员,须提前至少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屯)及单位报备,在抵桂后12小时内向所在地社区(村、屯)及单位报告,纳入社区管理,按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接受健康管理服务。对来自14天内有本土新冠病例省份的返桂来桂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能入桂。建议所有返桂来桂人员抵桂后,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二是关于加强人员流动健康管理的措施。倡导群众就地过节,严格限制人员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到境外及国内14天内出现本土新冠病例报告省份旅游出行。边境8县(市、区)尽量减少人员外出流动,人员如确有必要流动时,需到社区(街道、村、屯)报备。离开边境8县(市、区)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前往边境8县(市、区)人员抵达后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是关于严格控制人员聚集管理的措施。元旦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员流量;严控各类会议活动数量和参会人员规模。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四是关于严格公共场所健康管理的措施。要求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车站、码头、商场、宾馆、电影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要严格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遵守扫码、测体温和一米线等防控要求,服从引导。

  五是关于严格加强发热就诊管理的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六是关于严格规范网络购物和物品处理。群众要谨慎网购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尽量在实体商店采购货物,降低快递、物流类物品接触感染风险;网购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要全面落实消杀措施,直接接触商品物品货物人员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收拆快递包裹时注意消毒,拆封后及时洗手。

  节假日广西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防控?

  传统节日的临近必然增加区内外人员流动,再加上我区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德尔塔变异株感染性强、潜伏期长等特征,境外疫情输入、传播蔓延的风险仍然存在。

  近期,广西印发了关于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对节假日期间的疫情防控作了详细的部署。结合应对“12.20”东兴本土疫情的经验做法,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包括东兴市辖区的人员,倡导就地过节、实行非必要不离开,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强化重点返乡人员排查,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公共室内场所等要适当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的频次,严格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通行,重点地区要严格落实限流限座等措施。

  三是倡导市民群众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外出时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力争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七是鼓励群众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尚未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应尽早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增强免疫效果,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