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凌晨,随着南崇铁路南宁南货场双线特大桥最后一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南崇铁路全线桥梁工程圆满完成,铺轨通道全线贯通,为后续加快推进铺轨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崇铁路最后一片梁架设  通讯员 韦建松 摄 南崇铁路最后一片梁架设  通讯员 韦建松 摄

  南崇铁路南宁南货场双线特大桥全长588米,位于既有铁路南宁南环线和南防线上方,这两条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最繁忙的货运线路,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完成铺轨和接触网立杆的南崇铁路线路  通讯员 韦建松 摄完成铺轨和接触网立杆的南崇铁路线路  通讯员 韦建松 摄

  为确保架梁施工安全顺利,施工单位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将架梁施工时间安排在凌晨2时至5时非作业时段,同时通过超前筹划和优化内外部施工环境,把问题解决落实到每一环节,从机械检修到现场模拟写实,从梁体运输到墩台对位,从计划预案到现场施工,统筹细化布局,完善现场施工组织安排,确保目标实现的科学可行。

正在建设中的南崇铁路崇左南站  通讯员 韦建松 摄正在建设中的南崇铁路崇左南站  通讯员 韦建松 摄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铁路建设指挥部南崇现场指挥组组长饶勇介绍,截至目前,南崇铁路已完成总建设进度的85%,其中路基、桥梁、隧道工程施工进度均超过99%,铺轨完成40%,站后四电工程完成近45%,计划2022年建成开通。届时,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从现有的2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南宁东站、南宁站与南宁机场将实现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