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苏昭宇)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前阶段食品安全公众意见征集的结果,在全区开展了月饼专项抽检。此次专项抽检涉及区内外79家月饼生产企业生产的162批次月饼样品,检出合格样品159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初检合格率为98.15%,比去年有所提升,月饼食品安全情况总体稳定向好,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据介绍,不合格3批次月饼包括北海市铁山港区庞记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伍仁叉烧月饼”(规格:500克/盒;生产日期/批号:2021-08-27),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南宁市橄泽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流心奶黄月”(规格:50克/袋;生产日期/批号:2021-08-25),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西唯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式白莲蓉月饼”(规格:112.5克/袋;生产日期/批号:2021-08-08;商标:绪珍妈),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月饼专项抽检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告知相关生产经营者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承担的义务。

  记者了解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月饼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酸价,又称酸值,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