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我们迎来秋季第一个节气——立秋,但对地处华南的广西来说,立秋并不是说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还没结束。预计未来一周,周前期副高加强,全区维持高温天气,闷热感依旧,防暑降温还不能少。周后期全区大部转降雨,气温将有所下降。

  “立秋”无秋意 暑热依旧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冬等三个节气一样都是从天文角度来划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除了以天文划分之外,之前还有以物候标准划分,之后还有以气候标准划分、三种季节划分各有特点,但各自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物候划分是以动物的冬眠苏醒活动时间;植物发芽落叶,水面结冰、融化等现象划分季节。

  立秋后我国很多地区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仅有黄河以北的部分地区的天气开始有热转凉,秋天开始长途跋涉向南走来,等到秋天的脚步跨进大门时,已是十一月后的事了,所以现在的立秋与广西无缘。秋后暑热依旧,唯一能盼到一点清凉的是短暂的雨水天气。三伏天的广西有雨闷热,无雨酷热。

  下周前期晴热高温 后期大部转降雨

  未来一周(8月7日至8月13日),周前期副高加强,全区维持高温天气,7-8日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5~37℃,局部38℃以上。周后期受低涡切变和低空急流的影响,有一次较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9日起我区转为多降雨天气。另外未来一周,北部湾海面风力较大,请做好防风防雨准备,警惕强降雨可能会引起的山体滑坡、坍塌、内涝等次生灾害。

  与历年同期相比,下周周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地区偏低1℃左右,其它地区正常;周降雨量:桂北、桂中大部偏多4~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大部正常。

  立秋适当进补 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经历了盛夏暑热,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之后可根据需要适当进补,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如鸭肉、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少吃辛辣、煎炸食品。(编辑/李长伦 郁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