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下午,930接到爆料称,南湖公园有一个婴儿在哭泣,疑似被父母遗弃。

  从图片中可见,婴儿穿戴还较整齐,被搁置在一个旅行箱上,正在哇哇大哭。旅行箱中垫有衣物,一旁的手提袋里有一罐奶粉和其他日用品,两张10元人民币散落一旁。

  接到爆料后,930记者立刻向公安部门核实,得到回应确认了爆料。

  今天(11月13日)下午2点多,滨湖派出所接到报警,在南湖公园内靠近垃圾站天桥附近,发现一名女婴和婴儿衣物。

  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在南湖公园现场询问周围群众是否看见其父母,但是没有得到有效信息。随后,民警将女婴带回派出所。

  为了让女婴得到更好的照顾,下午15点30分,值班民警将女婴送至医院采集DNA,然后到刑侦支队八大队办理手续,将女婴送至南宁市社会福利院。

  遗弃罪:最容易被忽视的罪恶

  该女婴的父母涉嫌犯遗弃罪。这个罪名的重大性似乎很容易被忽视,不少相关的社会新闻时有发生。

  被遗弃是一种什么体验?

  遗弃者往往又出于什么动机?

  有的把老人视为累赘而遗弃;有的借口已离婚对所生子女不予抚养:有的为创造再婚条件遗弃儿童;有的为了逼迫对方离婚而遗弃妻子或者丈夫等。总之,遗弃者都是个人主义的极端奉行者。

  刑法中所说的遗弃是指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扶养而拒不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能够成为遗弃罪中被遗弃对象的人群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因年老、伤残、疾病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

  (2)虽有生活来源,但因病、老、伤残,生活不能自理的;

  (3)因年幼或智力低下等原因,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

  以上这几种人一旦被抛弃,如果没有第三方的帮助,其未来的生活其实每天都在跟死神斗争。

  以下是报道被遗弃者的新闻照片:

  (老人乞讨为生)

  
(兔唇小孩被遗弃)

  作为成年人,有些责任不能随便卸下,如果任性了,法律就会上门找你,跟你谈谈你该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根据刑法的规定,构成遗弃罪的,要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内容综合自南宁警方、网络

  记者:文昌

  编辑: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