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进取和谐创新,同心同舟同谋发展”是柳州船舶检验中心一直践行的文化理念,自2016年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以来,该检验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规范船舶检验管理、把好船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树立公正清廉形象,打造特色品牌,以文明创建促进广西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心协力勤耕耘,砥砺奋进结硕果。2022年12月,交通运输部对2020至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再次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立足党建引领 铸造文明之“魂”

  注重思想引领,夯实文明根基,增强思想凝聚力。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抓常议,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整个船舶检验事业。

  该检验中心通过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班、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品牌创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服务地方水运经济发展的能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业务受理窗口、深入船企帮扶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巩固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此外,该检验中心积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体现党的存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示党的作为”贯穿服务群众全过程,设立党员突击队和船舶技术攻关小组,不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2020年以来,该检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贵港、武宣、河池等地走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23次,征求意见建议18条,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事、难事、烦心事,促使领导班子成员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技能,铸造文明之“魂”。

  创新优质服务 点亮文明之“光”

  2020年,柳州船舶检验中心仅有注册验船师20余名,却要担负柳州、来宾和河池3个地级市以及贵港市两个船厂约3000艘船舶和辖区内船用产品法定检验工作,辖区水域通航里程长达2616.1公里,分布在80余个乡镇,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检验任务严峻。

  为此,柳州船舶检验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开透明、服务规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年来,该检验中心结合辖区特点,创新性开展“送证上门”“送检上门”“送廉上门”“送培上门”“送帮上门”的“五送”服务,有效解决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办证难等问题,为船东节约运营成本,及时为船厂提供技术支持、解决技术难题,确保船舶建造质量和进度。

  此外,该检验中心坚持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邮寄船舶检验证书服务,“一免”措施的推行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船舶检验证书领取服务,实现船舶检验业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真正做到便民惠民。2022年10月,柳州市西江假日建筑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将印有“尽职尽责办实事,热情高效促发展”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对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在船舶检验、证书办理过程中提供的优质、贴心服务表示由衷感谢。这是2020年以来该检验中心收到的第五面锦旗,也是该检验中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敬业担当的体现。

  深化品牌创建 擦亮文明“底色”

  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多年来,柳州船舶检验中心积极创建“清廉机关”,在深化“阳光船检”品牌建设中持续优化工作措施,以“六廉”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将廉洁文化与“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等相结合,举办“传承优良家风,建设清廉家庭”故事会等活动,并在重要节假日发出廉洁过节倡议,提醒党员干部职工严守党纪、廉洁过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辐射和教育功能,营造清廉和谐氛围;同时,聚焦为群众服务,形成行风政风监督员、验船师、服务对象等三方联动模式,合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起行风政风常态化监督机制。此外,该检验中心还邀请行风政风监督员充当服务对象的“联络员”“宣传员”角色,进一步深化“阳光船检”工作的透明度,提升船检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该检验中心还推行《廉政告知书》制度,验船师在登船检验前将《廉政告知书》送达服务对象,使其在验船师登船检验前就能获知船舶检验部门的各项廉政规定,同时提醒验船师严格遵守廉政规定,在验船师和服务对象间敲响廉洁警钟。

  据统计,2020年以来,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共开展廉政谈话58人次,结合岗位风险开展廉政谈话8次,召开党风廉政教育活动14次,开展满意度座谈会9次,发放《廉政告知书》115份。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多年来,柳州船舶检验中心从未收到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投诉,牢牢树立起清廉船检形象,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不仅是对柳州船舶检验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也是该检验中心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服务意识的良好体现。下一步,柳州船舶检验中心将不断发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示范作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聚焦造船业、水运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准确服务船舶设计图纸审查、造船检验、船用产品检验、船舶营运检查等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不断深化改革,敢于用新方法、新技术、新平台提升船检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新时代广西水运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冯春燕 韦佩伶)

验船师现场指导船东使用微信公众号申请船舶检验 廖宇克摄验船师现场指导船东使用微信公众号申请船舶检验 廖宇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