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壮美边关之地崇左市,有这么一抹“晴空蓝”穿梭在青山绿水之间,他们常年驻守在祖国南疆的高速公路、航道上,挥洒青春热血,为“南疆国门”高速公路和航道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他们就是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第十一大队的一线执法人员。

  一直以来,该大队始终坚持“筑梦高速卫士、服务南疆国门”的原则,贯彻树立“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等20项荣誉。2022年8月,该大队被共青团中央评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保通畅 展现专业本色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第十一大队主要负责履行辖区约306.1公里高速公路以及101.6公里航道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管辖辖区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是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

  该大队辖区高速公路点多、面广、线长,保通保畅任务尤为重大。为确保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该大队积极推动“一路多方”管理,加强与辖区交警、交通运输部门以及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联勤联动,充分发挥一线执法人员在防堵保畅、涉路施工监管、超限运输治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022年,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崇左至凭祥段因新建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施工导致部分区域半幅路面封闭,为保障通往友谊关的国际货运交通不受影响,该大队积极与交警、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合作,通过错峰巡查、联合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涉路施工监管,优化施工作业区域安全通行警示,保障该路段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此外,为打造良好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该大队还利用无人机对辖区收费站、桥涵特别是大型桥梁开展不定期路况监控,同时严把涉路施工审批备案关,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及“互联网+送法宣传”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爱路护路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确保涉路施工区域通行安全。

  2008年至今,该大队辖区高速公路未出现长时间交通中断、道路拥堵情况,确保群众出行顺畅。

  抗疫情 淬炼青春底色

  2020年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第十一大队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区域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在辖区12个收费站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筑牢南疆国门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同时,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总体防控要求,持续做到“三同防、两畅通、一保障”,为疫情期间物资运输保驾护航。

  该大队以党员为先锋,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辖区各服务区、收费站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且积极帮助各收费站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收费站出入口安全、畅通,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2020年2月4日,该大队临危受命紧急护送一批由越南爱心捐赠的防疫口罩到达凭祥综合保税区。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人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该大队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带领3名党员,星夜兼程,投身到防疫物资运输护送保畅工作中,用最短时间完成任务。

  三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大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开通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共44条,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被上级单位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扶危困 彰显志愿风采

  “晴空蓝”的身影不止活跃在保通保畅和疫情防控一线,还活跃在扶危济困的志愿服务现场。

  2021年1月13日,罗先生独自驾车行驶在水口至崇左至爱店高速公路崇左至水口段时突感身体不适,便将车辆停在紧急停车道上,并拨打120求救。救护车到达前恰遇该大队执法人员上路巡查经过,执法人员便在现场守护,直到将罗先生送上救护车才离去。

  这样的微小瞬间只是该大队干部职工日常服务广大司乘人员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大队始终坚持“六个一”服务标准(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身正气办事、一句好言相送),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路政宣传月”“情满旅途”等为民服务活动,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暖心姜糖水、更换轮胎、行程指引等各类服务。此外,该大队不定期与交警、驻地社区、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助老、助学、无偿献血等活动,并到沿线村庄、社区、运输企业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等宣贯活动,积极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2018年至今,该大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约1万份,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路有我、一心为你”的温馨承诺。努力终有结果,该大队先后2次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评为交通运输行业“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

  站在新起点,奔向新目标。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支队第十一大队将继续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立足本职工作,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培育青年,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守护国门高速、服务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中勇当开路先锋。(韦佩伶 覃景彬 黎丽繁)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隧道安全图为执法人员检查隧道安全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图为执法人员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事故救援图为执法人员开展事故救援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