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不仅是道路联通、商贸互通的渠道,还是文化交融、人心相通的载体。总书记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强国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多年来,广西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文化阵地建设和文明实践活动融合发展,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交通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如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浓厚氛围在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内已蔚然成风,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奏响一曲曲交通文化的雄浑乐章。

  播下理想信念之“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22年11月1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农凤娟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广西交通运输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带头到厅直属各单位、基层一线进行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截至目前,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宣讲、党课、培训等970余场,征订发放学习资料6000余套。

  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稳步向前的不竭动力。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活动载体,多举措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广西新媒体中心《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沉浸式体验广西建立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梧州支部的艰辛历程;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办“红色影院”;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创建三大“党建联盟”;柳州航道养护中心建立“柳江红船”水上移动党校;桂林公路发展中心打造“红星党支部”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广西交通运输系统7个基层党建案例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2个基层党组织入选自治区“机关党建+行动学习”第一批重点项目,厅机关连续两年获评自治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农凤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刘如萍 摄农凤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刘如萍 摄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职工在沉浸式课堂体验区体验红色革命情景剧。  刘如萍 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职工在沉浸式课堂体验区体验红色革命情景剧。  刘如萍 摄

  开出精神文明之“花”

  一件件书法作品笔墨韵致、风流蕴藉,一幅幅绘画作品诗情画意、潇洒自如,一张张摄影作品光影灵动、人物传神……1月10日,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书画摄影展,从不同角度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

  “公路养护工作是非常艰苦的,每天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次书画摄影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让我们在作品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富川公路养护中心养护与工程管理科职工曹得焕说。

  这只是广西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的一个缩影。

  为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打造干部职工美好精神家园,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系统内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建设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截至目前,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经典阅读活动390余场次,受益干部职工达2万多人次。在“桂志愿”系统组建志愿服务队107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1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

  多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不断夯实文化建设根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多点开花”。在系统内开展“七个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六个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最美”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等,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书画摄影展。邓西芸 摄 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书画摄影展。邓西芸 摄

  结出交通文化之“果”

  “平陆运河,一条美丽神奇的河,北枕西江水,南涌北港波……”《平陆运河之歌》高昂嘹亮、气势磅礴,激励着广西交通人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2022年8月28日,“世纪工程”平陆运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平陆运河项目建成后,将对广西以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随着平陆运河项目顺利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出融媒体节目《百年壮乡出海梦》,视频上线两周,播放量超10万。该节目在“我是新时代交通人——喜迎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好故事”宣讲比赛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最佳感染力故事”。

  为扩大广西交通运输文化影响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秀文化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打造“凤娟标杆”“千人志愿 同心发展”“书记有约”等一大批内涵丰富、体系完备、服务规范、享誉行业内外、辐射带动力强的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大美高速 行在柳州”等35个文化品牌获评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

  放眼今日广西,曾经的“交通末梢”已蜕变为通江达海、出省出边的重要门户和枢纽通道,在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的同时,交通文化建设也逐步实现“软联通”。下一步,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将着力于推进优秀交通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提升行业软实力,发扬新时代交通精神,树立交通好形象,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交通文化力量。

 《百年壮乡出海梦》在“我是新时代交通人——喜迎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好故事”宣讲比赛活动决赛中的精彩演绎。  李剑 摄 《百年壮乡出海梦》在“我是新时代交通人——喜迎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好故事”宣讲比赛活动决赛中的精彩演绎。  李剑 摄

  (通讯员 李勇斌 罗嫣 韦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