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宝地,山水秀甲天下,陆海边疆辽阔,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激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更为团结和谐、更为开放包容、更为文明法治、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

  连日来,广西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图为广西梧州商贸学校2700多名新生在操场上摆出“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的内容,表达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何华文 摄

  9月24日,百色市1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欢聚在百色起义纪念广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快闪活动,表达爱党爱国之情。蓝庆侃 蓝波 摄

  十年来,广西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脱贫群众增收可持续、就业有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5700万壮乡儿女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广西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图为隆安县城厢镇西宁村绿驼屯新貌。陆强 摄

  十年来,创新驱动、工业强桂、科教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全区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万亿元,翻了一番多。

  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运输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图为近期建设者在南玉高速铁路兴业段紧张施工。余飞 摄

  在玉柴集团国六发动机生产线,工人正忙碌作业。陈东 摄

  十年来,广西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更加巩固。每年举办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已成为展现广西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

  广西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图为鹿寨县中渡古镇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享百家宴。韦文华 摄

  十年来,广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范围涵盖国内16省(区市),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逐步成为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通衢大道。2021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增速连续4年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开始建设的平陆运河连通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口,将实现广西通江达海的百年梦想。

  广西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多边贸易便利化。图为4月29日,满载工程机械设备的中越跨境班列从柳州南物流中心驶出。黎寒池 摄

  9月19日,一批重18.24吨、货值51.24万元的越南榴莲运抵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标志着RCEP生效后首个成员国新准入水果实现输华。邓敏 庞立坚 摄

  在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的同时,广西牢记总书记“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指示嘱托,坚决承担起保护好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今日广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田更沃、湖更美、海更碧,多姿多彩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

  灯火璀璨的北海铁山港区LNG(液化天然气)码头。陈华倩 摄

  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图为南宁市良庆区墰清岭风电场。丘和 摄

  山川锦绣,大地飞歌。壮乡儿女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八桂大地正迎来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和盛大局面。

  平陆运河的开始建设,将实现广西通江达海的百年梦想。图为9月27日,平陆运河钦州先导建设工程2号标段施工中。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记者 周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