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傍晚的南宁暴雨如注,水流汹涌,城区内多地发生内涝,从17时50分开始警情不断。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快速响应,众志成城保一方百姓平安。

  “孩子们,别怕!”

  17时53分,兴宁区邕武路宁一幼儿园被积水围困,120余名师生被困园内,消防救援人员紧急出动,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接力将孩子抱上冲锋舟消防救援人员接力将孩子抱上冲锋舟

  当时现场水深超过1.5米,水流湍急,无法使用冲锋舟在水面划行。消防救援人员观察着水流情况,将安全绳固定在冲锋舟上,用漂浮绳涉水行进至幼儿园,分批次转移被困师生。

积水漫过胸部,消防救援人员在水下慢慢推动船体积水漫过胸部,消防救援人员在水下慢慢推动船体
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师生转移至安全地带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师生转移至安全地带

  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120余名师生转移至安全地带。

  “哪里有危险,我们就在哪里”

  18时0分,西乡塘区北湖园艺场5队一民房发生内涝,有两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民房地势低洼,积水深约1米,随后立即涉水使用橡皮艇,将两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坚持住,我们来救你们!”

  18时05分,南宁消防接到报警称:武鸣区城厢镇灵源路10号老旧居民住宅区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车内,且不会游泳。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发现两名女子被困在深约1.3米左右的积水中,此时位于两小区之间的围墙突然倒塌,巨大的水压将两女子掀翻在湍急的水流中,顺流而下,情况十分紧急。

  见此突发情况,2名消防救援人员,即穿戴好水域救援装备冲进水中,迅速来到了两名女子身旁。湍急的水流中,消防救援人员紧紧地拉着安全绳一前一后地护送着被困人员。前边开路的消防救援人员曾五次在水流中摔倒,他迅速地站起来,更加用力地把每一步都踩实。

  两名女子在水流的冲击下逐渐体力不支,消防救援人员紧紧地抱住她们朝安全的地方走去,最终两名女子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由于水位上涨较快,居住在一楼的居民没来得及撤出,房门因内外水压导致无法打开,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和皮划艇相继转移6名被困人员。

  7月5日17时至24时,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报洪涝灾害警情15起(6起处置完毕、6起中途返回、3起到场未处置),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41人次、车辆46辆次、舟艇22艘次、营救被困人员0人、转移疏散群众138人。

  当前降雨较多,城市低洼地带容易发生内涝。驾车通过时要充分掌握积水情况,不能盲目强行涉水。如果不慎被困,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求助,切不可盲目逃生,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编辑:谭怡

  视频:王慧

  素材来源:兴宁区、高新区、武鸣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