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市民朋友咨询错过上一轮购房契税补贴怎么办?不用担心!

  南宁市新一轮购房补贴福利开始啦!

  本轮购房补贴和上一轮补贴

  范围有所不同,请各位市民朋友一定要看清楚啦

  购房补贴范围,注意看所购房屋性质和时间

  购房范围:南宁市区(不含武鸣区)的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二手住房)

  时间范围:新建商品住房合同签订时间、网签备案时间和契税完税凭证时间均需在2022年7月1日-2022年9月30日(含当日)期间。

  二

  购房补贴对象

  标准认定详情可咨询相关部门

  第一类:在邕教职工。在邕各类公办、民办幼儿园、中小学校、中高等院校及教育系统二层单位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教职工身份以单位出具的证明为准)。以上各类单位有分校区、联合办学点,其分校区、联合办学点不在邕的教职工,不属于补贴认定范围。

  (市教育局咨询电话:0771-2811650)

  第二类:在邕医务人员。在邕公立(公办)和民营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卫生监督机构、急救医疗机构、血站、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含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等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医务人员身份以单位出具的证明为准)。

  (市卫健委咨询电话:0771-5766809)

  第三类:应届毕业生和人才。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指2022年内取得毕业证的大专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或取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才。

  市人社局学历方面

  咨询电话:0771-5381316

  职称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方面(专业技术人员类)

  咨询电话:0771-5668589

  职业技能方面(含职业资格证技能人员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咨询电话:0771-2427484

  第四类:广大市民。本市户籍居民或非本市户籍居民均可以。

  市住建局咨询电话:

  0771-5645732、5645662

  三

  购房补贴比例

  每类人群补贴比例不一样

  第一类

  在邕教职工以及第二类在邕医务人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不论第几套)补贴已缴纳契税金额的100%

  第三类应届毕业生和人才,购买家庭首套新建商品住房补贴已缴纳契税金额的100%,购买家庭二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补贴已缴纳契税金额的50%。

  第四类广大市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不论第几套)补贴已缴纳契税金额的50%。

  四

  家庭首套房认定标准

  未婚成年人算一个独立家庭户

  家庭认定标准:未婚成年人、已婚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等。

  家庭首套房认定标准:家庭成员名下无市区(不含武鸣区)不动产登记信息(集体土地上的房屋登记不计入套数)以及家庭成员名下无市区(不含武鸣区)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信息。

  五

  补贴申请和发放方式

  关注公众号直接申请

  申请途径:

  通过“南宁住建”微信公众号—“智慧住建”申请。

  补贴发放方式:先缴纳契税,后补贴相应金额。

  (系统操作指南另行发布)

  六

  注意事项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这里有答案

  (一)购买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房、市场运作房、安置房、房改房等政策性住房不予以补贴。

  (二)2022年7月1日前已办理新建商品住房合同备案,购房人在2022年7月1日-2022年9月30日(含当日)期间注销合同备案,并以同一购房人名义再办理该套房合同备案的,不予享受购房补贴政策。

  (三)第三类人群应届毕业生和人才在2022年7月1日-2022年9月30日(含当日)期间购买二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的,按购房时间先后顺序申请首套或者二套及以上的购房补贴。

  (四)第三类人群应届毕业生和人才的家庭状况以申请补贴时的状况审核。

  (五)领取购房补贴后,发生注销合同备案的情形,需先退回补贴款,再办理合同备案注销。

  (六)购房补贴的申请人必须是实际购房人(以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的购房人为准)。

  (七)购房补贴提交申请时间截止2022年10月31日。

  (八)其他未尽事宜,最终解释权归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

  附     件

  1、购房补贴申请材料清单

  2、教职工工作证明模板

  3、医务人员工作证明模板

  4、应届毕业生和人才证明材料

  来源:南宁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