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日前,市爱卫办、市委文明办、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广泛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务活动。

  深化文明健康理念科普活动。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挥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总体要求为抓手,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七小”行业、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开展环境卫生清理、除“四害”消杀、清洁消毒等集中整治行动。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重点聚焦各类农贸市场,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活禽、水产品售卖区、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整治“十乱”现象,大力改善农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

  活动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要点,充分营造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氛围,积极参与爱国卫生线上宣传活动。日前,市爱卫办在健康柳州微信公众号、柳州市卫生健康官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知识有奖问答线上活动,在《柳州晚报》开设“爱国卫生知识驿站”专栏,向广大群众科普爱国卫生知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截止4月20日参与爱国卫生有奖问答线上活动的群众已达19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