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国开展爱国卫生月运动70周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疫情当前,我们紧抓“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理念,广西食药检开展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全所战“疫”成果,打造无疫、干净、美观的辖区环境,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共同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屏障。

  爱国卫生月的由来

  1952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 ”。

  随后,全国范围的城乡迅速开展以消灭病媒虫兽为主要内容的防疫卫生运动。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此类运动是保卫祖国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在爱国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于是被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同年12月,中央防疫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1988年,更名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989年,全国爱卫会确定每年4月定为爱国卫生月。今年(2022年)是全国卫生运动70周年,4月即为第34个爱国卫生月。

  多年来 爱国卫生月的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围绕不同时期工作重点,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出发点,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等)、“五讲四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7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 先进个人合影7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 先进个人合影

  活动开展

  一是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结合,通过张贴宣传栏海报、职工朋友圈推送等形式,充分引导干部职工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

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栏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栏
防疫我在,爱卫同行防疫我在,爱卫同行
职工朋友圈推送爱国运动宣传职工朋友圈推送爱国运动宣传
职工朋友圈推送爱国运动宣传职工朋友圈推送爱国运动宣传

  疫情防控宣传

  二是联合物业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办公环境的卫生治理,安排专人及时清理办公园区道路以及实验室产生的堆积杂物,持续改善所内环境卫生,动员干部职工下班后整理好自身办公区域,保洁部对办公环境做到持续消毒。

  此周主要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为主,在疫情背景下,赋予“爱国卫生月”重要的意义,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既是宣传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方式,又是当下如火如荼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宣传与倡导,加深干部职工对爱国卫生运动的了解,积极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使得干部职工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

  来源: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