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高度重视爱国卫生月活动,紧紧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主题,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布置会,制订一系列活动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好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爱卫月宣传进校园爱卫月宣传进校园

  一是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4月13日,天峨县在长安新城区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开展了有关健康知识讲座,现场举行了快速急救知识培训;培训过程中进行了健康知识的抢答,详细询问群众的身体状况,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认真讲解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同时,还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疾病预防、垃圾分类、健康保健等知识,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培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把健康卫生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促进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营造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卫生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横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将常见传染病的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宣传,增强群众社会责任感,引导群众共同参与。

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

  二是大力整治,统筹兼顾,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再度提升。天峨县充分调动城区和各乡镇村保洁力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针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和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建章立制、靠实责任,健全爱卫工作长效机制。天峨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进一步落实责任的基础上,不断想办法,学经验,创新法,加强垃圾治理,全面落实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污水不乱倒,各乡镇各单位因地制宜,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入户宣传爱卫知识入户宣传爱卫知识

  四是上好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四堂课”。一是上好“干部示范课”,组织号召党员干部每周定时到责任区清扫保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家人、引领亲友、带动群众,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良好行为习惯传播到了每一个角落。二是上好“市场先行课”,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干部积极向所管辖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宣传爱国卫生相关政策和要求,加深对爱国卫生活动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力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三是上好“学生带动课”,积极深入学校宣传爱国卫生知识,督促指导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将爱国卫生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内容,每周上好1节健康教育课;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全家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组、文明整个社会。四是上好“群众参与课”,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疫情防控宣传大喇叭、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等形式,提升群众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认识,为全县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乡镇举行爱卫宣传活动乡镇举行爱卫宣传活动

  五是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10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利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溺水应急救治进社区等人员集中的优势,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宣传资料;深入临街个体工商户发放倡议书并进行面对面宣传,动员各乡镇各单位悬挂或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在显要的位置悬挂标语,粘贴宣传海报等,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

组织村屯群众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组织村屯群众开展卫生整治活动

  截至目前,天峨县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场次,制作、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约3000份,发放宣传品500余份。

  下步工作中,天峨县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提升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及参与意识,为推进爱国卫生宣传活动提供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