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讯(通讯员 刘如萍 赵振宇 何国新 黎业永)笔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指导协调下,2月7日起,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百色市交警部门多方联动协作,争分夺秒联合开展百色市行政区划内高速公路沿线路侧隔离栅排查修复工作。截至2月17日,累计完成修复隔离栅338处,共3052米,出动人员529人次、车辆171辆次,完成进度为100%,较限定完成时间提前一天。

  据了解,高速公路沿线路侧隔离栅是保障行车安全、维护路产路权的重要交安设施,也是严防受控对象通过高速公路外出、防止疫情通过高速公路外溢传播的重要防线。“隔离栅被打开、破坏,行人和动物就能通过打开处进出高速公路区域,不仅存在疫情蔓延或外溢的风险,也会对行人的人身安全和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行造成较大隐患。”自治区交通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

  2月7日,据有关部门反映,百色市行政区划内高速公路存在隔离栅损坏现象,出现疫情防控漏洞。为防止百色市疫情外溢传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高速公路安全运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立即组织研究百色市行政区划内高速公路沿线路侧隔离栅排查修复工作措施,指导直属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协调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及当地交警部门,全力推动解决由于百色市全域实行“不进不出”措施及全市实行居家隔离管理疫情防控要求所带来的作业人员不足、部分施工人员无法上高速进行作业等问题,迅速组成15个排查整治工作组,对高速公路沿线路侧隔离栅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造册登记损坏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形成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整治时限等,实现闭环管理;对隔离栅松动、人为破坏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固更新,确保高速公路隔离栅设置符合规范要求;派出督导工作组,对修复工作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在公路用地设置警示牌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倡导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督促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及时发现公路交安设施缺损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单位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发挥高速公路“警路企”党建联盟的优势,加强部门间联勤联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和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