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晚,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举行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黄伟京;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郭忠志;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莫诗浦,介绍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主要议程安排及报告起草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崔佐钧主持。

  据悉,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11月25日在南宁召开。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主要有4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起草报告是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黄伟京介绍了关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起草工作情况。据介绍,自治区党委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报告起草工作组,自治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工作。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围绕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设立了22个课题,组织有关部门和决策咨询专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7月中旬,报告起草进入集中写作,深入研究、反复修改阶段,重点聚焦报告的定位、主题,框架,思路、目标、任务等深入开展论证。报告起草广泛征求全区近200家单位对报告议题的意见建议,并将报告征求意见稿印发全区各地市、区直各部门以及部分老同志、中直驻桂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目前,报告稿已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将正式提交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审议。

  做好会务保障工作,是确保党代表大会圆满举办的关键。目前,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各项工作已全部就绪,据了解,自治区党委成立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件起草,组织、宣传,会务、纪律监督、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等6个工作组,以及专门在会务工作组设立了会务、材料、简报联络、文印、生活接待、值班、保卫等7个工作小组。聚焦“人员、物品、场地”三个关键环节,制定并严格落实党代表大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构建起涵盖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闭环管理、个人防护、应急处置的疫情防控体系,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防控措施,确保党代表大会顺利进行、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