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主办,广西通信行业协会、广西5G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在南宁市举行。决赛当天,同步直播吸引了近30万人次观看。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现场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以“5G数智引领,赋能百业千行”为主题,旨在促进广西5G行业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发展,加速5G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陈可猛,自治区信息中心副主任谈超洪,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广西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广西5G产业联盟理事长楼向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等领导嘉宾出席决赛。

  全区289个参赛项目角逐绽放杯 涵盖19个多元化应用领域

  广西区域赛自6月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289个参赛项目,覆盖了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19个领域。经过初审、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40个优秀5G应用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这些项目团队依次通过视频+PPT形式对参赛项目的技术特点、功能特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进行详细陈述,充分展示自我风采。评审专家重点针对项目核心技术、发展阶段、独特优势以及当前成效等方面对项目团队进行提问以进一步深化对项目质量的了解。面对专家提问,各项目团队表现自信笃定,思维清晰敏捷,回答精彩纷呈。

  经过一天的精彩激烈角逐,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项目方案内容、路演呈现及团队答辩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及项目推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16个。

  5G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广西5G应用规模化发展加速推进

  广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先后出台《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 年)》《广西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在5G网络建设、商用试验、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融合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21年7月,全区已建成5G基站超3.2万个,实现5G用户数740万,全区已完成5G网络独立组网(SA)目标架构部署,完成了对各市、县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部分乡镇街区和重点农村的覆盖。

  同时,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达1.3万家,华为、腾讯、阿里、浪潮、京东等一批数字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广西,东信、数广等本土产业迅速成长,初步形成5G产业集聚区。自《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以来,全区以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有效落地,5G在工业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众多行业广泛应用,催生5G赋能千行百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致辞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致辞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围绕广西钢铁、水泥、糖业、港口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面向垂直行业的5G融合应用的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促进5G业务和应用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同时,加大大赛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复制力度,积极探索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商用模式、盈利模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晓丽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以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发挥广西5G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推动产学研用加强协作,构筑“团体赛”模式,打通技术、标准、产品、方案等各环节,形成“组合拳”,推动广西5G应用创新发展。

 广西通信行业协会、广西5G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代表协会和联盟发言 广西通信行业协会、广西5G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代表协会和联盟发言

  广西通信行业协会、广西5G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代表协会和联盟发言表示,将加快提升面向行业的5G网络供给能力,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创新推进5G在重点行业规模化应用,打造垂直行业应用标杆;并结合广西核心产业布局,加强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培育5G全产业链,推进产业联动壮大5G发展生态。

  5G之花绽放广西 数智引领赋能百业千行

  赛后,组委会将组织获奖的8个优秀项目参加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主办方还将继续对优秀项目进行辅导,支持项目孵化和示范,不断探索5G应用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模式。

  当前,5G融合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关键期,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选拔出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打造了5G应用技术切磋交流的平台,营造了5G应用的良好氛围,对加快构建广西5G应用创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将持续加大数字智能终端在农村地区的推广普及,推进“5G+农业”“5G+电商”“5G+乡村旅游”等场景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驱动力”,持续完善城乡5G应用生态体系,增强壮乡百姓在信息时代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