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开展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试点

  车载“千里眼” 尾气排放异常马上报警

工作人员在一辆重型柴油货车上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供图)工作人员在一辆重型柴油货车上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安装在车辆驾驶系统的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在车辆驾驶系统的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

  

  重型柴油车是南宁市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的主要车辆,目前对其尾气监管采用传统的路检抽测模式,耗费高、效率低下,其污染治理效果难以凸显。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宁市推进重型柴油货车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远程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天地人车”移动源一体化污染物排放信息监管系统。 

  随着国Ⅲ及以下车辆淘汰,国Ⅳ、国Ⅴ柴油货车已成为南宁市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的主要车辆。南宁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建立“重型柴油货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监控系统”,对市内1100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据悉,该系统实时获取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对运行状态异常的柴油货车进行报警,同时通过监测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大数据运算,研判南宁市柴油货车排放对全市各项大气污染物的浓度贡献。 

  该系统建成后,有效将货车司机与作为雇主的企业法人主体捆绑到一起,让企业自己督促司机加强货车的达标排放、维修保养等工作。同时,明确企业法人和司机个人的权益责任。责任权利清晰明了,用创新的监管模式,对货车司机的管控转变为对柴油运输车辆主体单位的管控。 

  据悉,南宁市是对重型柴油车进行OBD监控的试点城市,全市重型柴油车保有量14万辆,首批选取1100辆运行强度大、频率高、污染排放量较大的重型柴油货车进行试行,后续逐步推广。 

  ■小资料 

  OBD是英文On-BoardDiagnostic的缩写,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即随时监控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和尾气后处理模块工作状态的系统。 

  重型柴油车OBD远程监控系统车载终端,指安装在载重质量大于3500kg的柴油车上的,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可实时传输OBD数据的装置。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