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两名男子以编造虚假信息分期贷款买车的方式,骗走了广西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家4S店的两辆奔驰轿车,后经南宁江南公安分局民警跨省侦查,先后在四川南充、重庆找到被骗走的两辆奔驰轿车,并依法扣押物归原主。8月2日下午,在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内举行了车辆返还仪式。

  “零首付”买车,两男子骗走两辆大奔

  早在2019年9月18日,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家4S店的员工杨先生向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报案称,该4S店分别在6月和7月,被两名男子通过厂家的活动“零首付”贷款购车后,提走了两辆奔驰A级轿车,但只交了一个月月供便断供不还,失去联系。

  销售合同和发票

  原来,2019年6月和7月,两名嫌疑人通过虚构工作单位、提供虚假租房合同及虚假银行流水等,获取贷款购车资格,并从该4S店将车提走上牌后,立即将车辆开离广西,之后未偿还贷款,购车人也无法联系。

  “当时只交了一个月月供便断供不还,但提走车两三个月以后,我们联系不上车主,才发现了问题。这两辆车我们损失了将近45万元。”南宁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先生回忆说,当时两名男子抓住“零首付”活动的漏洞,而审核公司在审核资料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信息是假的,这就导致两名男子骗走了价值几十万元的车辆。

  循线追踪,涉事车辆在四川出现

  对此,经江南公安分局初查,于同年9月25日立诈骗案进行侦查。据主办民警调查发现,该案两名嫌疑人通过虚构工作单位、提供虚假租房合同及虚假银行流水等,获取贷款购车资格。

 嫌疑人提供的虚假信息 嫌疑人提供的虚假信息

 

  同时,根据4S店提供的车牌信息,民警通过定位系统,视频追踪发现,早在2019年7月底,这两辆被骗汽车便已离开南宁,一路向北驶去下落不明。

  “经查,嫌疑人提供的资料除身份证真实以外,其他信息全部都是假的。我们主要分两条线路,一条线找人,一条线找车。”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负责此案的民警黄德榜介绍,为尽早挽回辖区企业损失,办案组紧盯被骗车辆出现信息,追踪其定位。

  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去年5月底,发现被骗车辆的一辆红色小轿车出现在四川省南充市内。但跨省追踪难度大,困难重重,如果不及时赶到,又将是茫茫人海杳无音讯。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四川省南充市查找车辆及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经过摸排,并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于当年5月29日13时,在南充市顺庆区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内,找到了被骗的红色小轿车。

  据车辆持有人孙先生交代,该红色小轿车是其以13万元的低价向一名叫何某的男子所购买的,并向民警提供了交易转账记录及购买车辆的手续。获悉情况后,民警和车主孙先生沟通,并出示了扣押手续,告诉其该车辆为赃车,公安机关将一追到底,也得到了孙先生的理解和支持。为避免更多的纠纷,办案民警连夜将涉案车辆开回南宁,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将车辆返还给了4S店。

  再传捷报,两辆被骗车辆已成功追回

  今年7月21日,又有好消息传来,被骗的另一辆白色轿车在重庆市万州区内出现,民警发现该车显示的位置正是在重庆市某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当地警方联系并请求协助扣押车辆。而得知涉案车辆出现线索后,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教导员甘永健带队连夜赶赴重庆。

  到达重庆市某派出所后,民警并没有看到该辆白色小轿车,定位显示该车刚刚离开万州区域。办案民警在派出所的协助下找到了车辆持有人李先生,巧合的是,李先生的门店刚好就在派出所附近。

  经询问,李先生是通过二手车商购买到的车辆,有转账记录及车辆购买的手续。民警告知李先生,该车是诈骗分子非法获取转卖的赃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将依法扣押。经过几经周折,民警成功将车辆扣押,并连夜开回南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警方将车辆返还给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8月2日下午5时许,在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内,举行了白色奔驰轿车返还仪式,至此,两辆被骗走两年多的奔驰轿车悉数追回并物归原主。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车辆已经全部找回并归还失主,但案子还没有结束,两名嫌疑人我们已经有了初步下落,下一步就是将他们查获归案。”民警黄德榜坦言。

  “车辆找回了我们都很高兴很激动,也非常感谢亭子派出所对我们辖区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公司的资产失而复得。”在当天的轿车返还仪式上,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先生从南宁市公安局亭子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轿车钥匙时感慨万千,并向民警送上锦旗和鲜花以表谢意。

 车辆返还仪式 车辆返还仪式

 

 车辆返还仪式 车辆返还仪式

 

  警方提醒

  广大二手车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辆时,一定要到公安机关查询车辆信息是否合法,切莫贪图便宜购买涉案车辆,否则警方不但依法扣押涉案赃物,还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到时候“黄瓜打铜锣,两头没一头”,将会追悔莫及。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