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年末将近,各项业务陆续进入攻坚收官战中。为做好年末旺季的实物现金服务工作,支持全辖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围绕年末业务旺季攻坚战,全力做好实物现金供应及服务支持保障工作,切实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金融服务。

  匡算“走在前”,服务讲速度。为做好旺季攻坚战实物现金业务服务工作,支持全辖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该行从履行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更好惠及民生的高度出发,把年末旺季现金调拨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研究制定旺季现金调拨工作方案和措施,提前预测现金调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为提高现金运行的分析预测能力,在科学把握现金运行态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影响现金运行的各种因素,密切关注辖区现金需求总量、券别结构,准确预测现金投放总量和券别的需求,从而增强现金调拨管理的预见性,将合理匡算现金调拨量部署在客户提出现金需求“前”,确保现金调拨的顺利进行,保证及时满足客户现金使用需求。

  沟通“常加强”,供应讲合作。针对年末现金调拨数量大、次数多等特点,该行合理调整现金调拨申请,面向基层营业网点,强化现金调拨、保管、运送等环节的协调配合工作,争取现金配送服务工作质效齐升。一方面充分发挥现金管理营运系统功能,加强旺季期间现金需求的监测分析,依据各支行和营业网点库存现金变化趋势、日均库存、现金综合运用率等指标取向,参照各营业网点的申请预约,加大网点现金调剂力度及频次。另一方面为满足年末旺季营业网点各种面额新钞的需求,该行做好科学预测,加强与人民银行的联系和沟通,争取人行支持,保证用现计划足额到位,满足网点使用现金需要。

  机器“多巡逻”,调拨讲灵活。在年末业务旺季攻坚战期间,该行指定专人负责实时监控网点日间现金库存情况,统筹调配各网点的用现规模及库存现金限额,督促网点及时上缴超库存现金,加快现金回笼速度,提高流通环节工作效率。一方面根据各营业网点的预约,合理搭配各种面额的现金并及时送款到位,上缴现金和ATM卸钞及时清分清点及时抵用。另一方面有效发挥现金营运中心蓄水池作用,合理确定各网点库存限额,充分做好各营业网点现金调拨工作以及款项预约制度,保障现金供应支付能力。

  (作者: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