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崇左分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活动普及抵制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帮助社会公众进一步提高对非法集资的危害性的认识,提高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筑牢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社会群众基础,切实提高该行员工、社会公众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意识,营造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抵制非法集资氛围,积极预防和遏制非法集资、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作为抵制非法集资义务主体,该行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认真规划,充分利用网点交通便利、人员流量大的地理位置优势,充分发挥网点贴近客户的优势,在网点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宣传栏等物料,通过网点视频播放设备和 LED 滚动屏,播放宣传短片、专题动画和“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保障国民经济健康”等警示标语,全方位营造打击非法集资的庄严氛围;在日常工作中仔细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和交易记录保存工作,做好客户风险等级分类、可疑交易和大额交易分析报送工作,定期组织各部门、网点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

  充分利用晨会、夕会等时间,组织部署,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及不同业务岗位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的系统性培训,提升识别非法集资技能,丰富抵制非法集资相关知识,提高员工的思想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以自主宣传+集中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发放抵制非法集资知识宣传册及宣传折页,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网点微沙龙等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宣传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引起了客户的广泛关注,认真细致解答客户对非法集资知识和非法集资危害的相关问题,帮助客户培养抵制非法集资意识。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该行工作人员自身对抵制非法集资的认知水平,普及了抵制非法集资专业知识,增强了对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之效自身承担的义务、责任和权利,进一步熟悉了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的操作规范和方法,提升了柜台人员的工作技能,帮助客户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广大客户对抵制非法集资的认知度明显增强,通过宣传活动让客户理解了为什么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需要留存客户身份证件及客户信息,增强了客户对该行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的理解和认可。

  今后该行将持续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制度梳理、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普及抵制非法集资知识,帮助客户和全体员工树立法律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犯罪,帮助社会公众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帮助群众守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