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客户满意的银行”的建设步伐,提升网点综合竞争力,更好地实现“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的战略目标,工商银行梧州龙圩支行矢志不渝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提升网点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客户业务体验。

  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服务流程。该行定期组织员工召开业务经验分享会,以集体学习的形式,对复杂业务和新业务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引导员工在闲暇时间到工银大学涉猎各项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确保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缩减客户等候时间,提升客户满意度。此外,该行按月开展网点服务现场或非现场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纠偏,以“情景模拟演练”的方式,规范员工业务操作流程,促使员工能够自然、规范做到“服务七步曲”,网点负责人利用晨会对上个工作日服务质效进行分析点评,在夕会组织员工观看服务录像,适时重申“服务十严禁”行为,持续优化网点服务质量,展现该行卓越的服务面貌。

  建立弹性机制,科学引导分流。针对各时段忙闲不均,网点服务供给不均衡的现状,该行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建立网点人员和柜面灵活调配机制,根据网点业务量,合理配备人员,若出现服务供给不足的情况,及时协调,进行跨网点、跨支行调配人员,确保服务供给充足。与此同时,该行积极采取分区责任制,明确厅堂服务人员的站位和职责分工,要求员工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在入口咨询台、智能服务区相互呼应协作,适时补位,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合理分流,积极引导客户通过自助设备及线上渠道办理相应业务,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优化排队策略,关注系统监测。该行仔细梳理网点客户群体,根据网点客户星级分布情况,综合考虑,优化网点排号策略设置,避免因为排队策略的疏漏,某个队列的排号无法被呼叫,导致客户等候时间过长或客户无效等候,影响客户业务体验。另外,网点充分利用各系统超时等候预警功能,通过排队机、厅堂客服手持PAD、渠道管理平台实时监测每位到店客户的等候时间,及时处理无效排号,对等候时间达到阈值的客户,引导至弹性窗口办理业务,适当予以安抚,避免引发抱怨或投诉。

  完善网点设施,营造舒适环境。网点是服务客户最前沿的阵地,阵地“无可挑剔”,方能百战不殆,该行每周开展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内外厅堂明亮,墙面桌面玻璃面,面面整洁,各类设施摆放井然有序,雨伞、医疗箱、自动刷鞋机、饮水机、老花眼镜等便民设备应有尽有,功能完善,为客户营造舒适的网点营业环境,给予客户宾至如归的感觉,客服经理无微不至的关心,客户感受到的是亲人般的温暖,舒适的营业环境,热情的服务人员,是给予客户良好业务体验、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础。

  (黎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