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为紧跟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及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步伐,不断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在原有物理网点布局的基础上,做好“加、减、乘、除”优化网点及渠道布局,将网点及自助银行等服务渠道布放与建设定位立足于城区,辐射县辖及城镇发达地区,加快构建以物理网点为中心,以自助银行为支撑的金融服务网,提升服务能力和效能。截至2022年11月30日,该行共完成15家网点、自助银行和60台ATM机关停并转,其中报废ATM机50台,优化迁移安装ATM机42台。

  做加法,不断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推动网点转型升级。为积极响应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高度重视网点和自助渠道建设与投放,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自助金融服务。该行按照梧州市区“改造旧城、开发新区、完善设施、拉大框架、提高品位”的整体思路,依托城镇规划,抢市场抓先机,在原有物理网点布局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物理网点为中心,以自助银行为支撑的金融服务网。在ATM自助设备建设与布设方面,该行注重加大居民小区、繁华商业区、商品市场、学校和医院等自助需求旺盛区域的自助银行建设力度。同时在加大机具建设和投放中,新增的ATM主要分布到交通枢纽、新兴商业区、商品交易市场等区域,并加大ATM在重点县域的投放力度,较好地满足了县域客户生活及消费活动中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近几年新增网点及自助银行10间,投放28台附行式ATM、23台离行式ATM自助设备。

  做减法,压降运营成本提高效益,推进集约化经营。在网点方面,该行减柜压柜,强化网点经营能力;减网点,优化网点及渠道布局;减网点成本,压降网点运营费用。而在自助渠道方面,对业务量不高,有发展前景,但设备数量过多,超出客户需求量的离行式自助银行进行自助设备减机处理。该行分别对18个自助银行点的25台自助设备进行调整,部分自助点自助设备由3台调减为2台,部分由2台调减为1台。调减下来的设备,对到期的无法使用的作报废处理;对到期的但能够运行平稳的设备调整到其它自助点延期使用;对未过期的,置换其它自助点到期设备。同时对业务量大的自助点或单台设备的自助点,尽量调换存取款机,以更好地适应自助点周边客户的存取需求。

  做乘法,激发网点及渠道转型内生动力。在网点方面,该行乘科技赋能之势,让客户既能体验到金融科技的便捷高效,又能感受到网点服务的人性化;乘网点分类分级之势,坚持“综合服务”与“经营发展”两手抓,统筹推进基层网点转型发展;乘薪酬绩效改革之势,充分调动网点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网点主战”能力。而在自助渠道方面,该行通过撤并、移机、迁址、减机、提升设备使用效率等多种手段提升自助设备效能和服务质效。精准控制,强化离行式自助银行科学管理,该行按照上级行《低效自助现金终端优化调整方案》的要求,对低效自助设备实行名单制管理,建立和完善低效自助设备台账,逐个提出优化方案。对低效附行式自助设备可加强人工分流引导提升效能;对布放位置偏僻且长期低效的自助设备要结合租赁合同和维护成本进行迁移调优;对近年新投入但业务量较低的离行自助设备,要督促附近网点通过线上引导、网点推介等方式,积极引导客户使用。

  做除法,推动网点及渠道键康发展。在网点方面,该行消除线上线下渠道之间的隔阂,多线协同粘客拓客;降除网点成本,推进线下成本压降,通过关停低效网点,实现基层网点提质减量。一方面该行对低效离行式自助银行进行研究分析,重点考虑对布局不合理、缺乏发展、服务覆盖面低的自助银行进行撤销。另一方面该行对城区选址偏僻、业务量小、缺乏发展前景的文兴自助银行点、西环自助银行点、银河自助银行点、桂二自助银行点、丽港自助银行点、京梧自助银行点、峡顶自助银行点等进行撤点。同时对业务量小、周边有发展前景的自助点作迁址处理;并对现有网点进行改建优化,按“客户分区、业务分流”原则,合理布局、提高效能,通过改造将所有网点建成独立的自助服务区,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