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各种自然灾害的多发期,全区各地高温、大风、暴雨和洪水内涝等持续频发,为有效防范灾害性事件发生,确保业务安全运营,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切实把防大汛、抗大洪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未雨绸缪强化汛期防范措施和安全管理,防患未然扎好夏季汛期“防护栏”,督促全辖早作准备、早抓落实,确保业务发展和防汛应急两不误,认真部署汛期安全工作,确保业务运营安全。

  扎紧汛期组织推动职责制,筑牢安全责任意识。该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汛期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措施,及早制定应对方案,完善汛情应急救援预案。为提高汛情应急反应能力和救灾工作整体水平,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任防汛抢险总指挥、各副行长任副总指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抢险指挥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防汛救灾工作,加强汛期安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同时,该行根据汛期突发性暴雨出现频率高、强度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对汛期安全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各级负责人防汛和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

  扎紧汛期风险隐患排查制,加强安全防护意识。该行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积级组织专门人员对全辖离行式自助银行、机房、金库、档案室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一方面加强对营业场所、生活区域的水管道的疏通和门窗的维护;要求各营业网点负责人利用晨会夕会,加强对员工的防汛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全面排查汛险,堵牢风险死角。组织辖内各营业网点针对周边地势、房屋屋顶门窗、避雷针、排水系统及广告牌等悬挂物进行自查,发现风险隐患及时上报办公室,并进行加固修缮,确保房屋建筑物安全应对风雨雷电天气。

  扎紧汛期应急服务保障运行制,提升服务意识。该行要求全辖上下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做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夏季汛期,要求各支行、网点积极落实“保安全、保开门、保服务”的要求,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证网点营业的连续性,切实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提供应急金融服务,做到灾情来临时客户、员工能安全有序撤退,各类财产能及时安全转移。组建防汛救灾志愿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上级监管部门的号召,为当地的防汛救灾工作贡献金融力量。

(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