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新形势下实物现金业务安全、快捷、高效运营,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将围绕现金业务安全、效益和服务等三大重点管理领域,加强新形势下实物现金营运工作,力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实物现金安全重点管理,强化内控外防工作。实物现金业务千条线、万条线、安全营运是主线。为此,该行将对现金业务管理强化“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经营理念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现金业务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学习,防范制度性风险。提高案防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一方面将根据上级行部署,持续开展现金业务运营风险、高风险柜员以及列为重点排查人员专项治理和风险排查;坚持做好现金安全营运分析和案防学习分析,提高员工案防意识,确保全年不发生任何现金营运风险差错事故。另一方面根据现金和金库业务需求及案防内控风险点,建立现金营运员工案防管理和动态管理,明确匡定员工管理基本原则和细化岗位职责;定期开展员工思想行为和操作行为及各项专题排查和核查,做好重点防控。

  注重实物现金营运效率和效益重点,提升现金业务支持保障水平。该行将严格遵循“保障现金支付,合理调配券别,减少无效占用,提高营运效益”的原则,针对日常现金业务营运的流通规律,做好全辖营业网点柜面现金、ATM用钞、库存现金当日余额及日均余额等测算;严格落实大额现金预约登记,及时了解网点大额现金动向,通过大额报备,认真分析、测算网点缴存间隔时间和现金流量,在保证现金支付的基础上,提高现金调拨的灵活性。同时为了做好现金回笼和现金投放管理,加强现金实时监控监测制度,积极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加大现金分析预测工作力度,在保证各营业网点“用现”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用现”的合理性、有序性,不断促进全辖最大限度现金库存的合理压缩,提升现金营运效率和效益。

  强化客户和一线网点服务重点管理,提升全辖实物现金业务服务水平。该行强化服务管理,通过抓好网点现金调拨、金库管理、ATM用钞供应等工作,规范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全力以赴做好“二线为一线服务”工作。一方面将围绕“服务”做文章,切实为基层行网点和客户服务,督促现金营运中心积极配合分行工作部署。抓好对营业网点的现金调拨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遇到实际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解决。另一方面及时与当地人民银行发行部门做好沟通工作,积极争取当地人民银行对该行新币和小面额辅币需要的大力支持,切实满足客户日常小面额辅币和节假日期间对新币的需求。

  (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