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西移动利用自身技术领先优势,打造了视频监控智能中心、声光电防控系统等融合5G、AI、大数据等技术的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高质保障全区疫情防控二码联查系统,高效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移动技术人员正在为隔离酒店安装视频监控的摄像头 黄舒颉/摄 移动技术人员正在为隔离酒店安装视频监控的摄像头 黄舒颉/摄

  在防城港东兴市,地处边境线的东兴镇、江平镇14个边境卡点急需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为此,广西移动防城港分公司急政府所急,搭建了视频监控智能中心,实现执勤人员对各边境卡点的远程监控。一旦出现非法越境人员,中心立即启动声光报警。同时,该公司还为边境线装上了“电子眼”,通过技防辅助执勤人员现场执法,满足了东兴边境立体巡防、高点监控的防疫需要。

  随着东兴市确诊病例增至19例,当地政府对大量密接人群进行了隔离管控。广西移动防城港分公司主动为政府部门提供了人员管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36家隔离酒店安装560套声光警戒摄像头,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可通过监控平台查看隔离区情况,通过摄像头与隔离区群众对话,发布重要通知。当有隔离人员走出房间进入监控区域,则会触发声光报警,确保所有应隔离观察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

移动技术人员在核酸检测点开通应急柜基站 黄中明摄移动技术人员在核酸检测点开通应急柜基站 黄中明摄

  除了安装摄像头以外,防城港移动正在筹备为隔离区安装2300套智能门磁系统,该系统由NB-IoT智能门磁、疫情防控云平台融合组成。只要隔离人员在隔离期打开房门,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将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系统提醒,有效防止隔离人员违规外出。同时,广西移动还运用云MAS平台,为当地疾控部门向群众发送了核酸采集检测短信70万条,并支撑35套云视讯硬终端及隔离酒店软终端保障工作。

  在南宁市疫情防控中枢中心,广西移动组建了15人规模的政务灾备云平台保障小组,每日巡检业务平台系统和机房设备环境,确保政务云灾备中心安全稳定运行,特别保障政务灾备中心的健康码应用服务。截至目前,广西移动已经为广西健康码业务部署108台应急接管虚拟服务器资源,以及131台全量备份虚拟服务器资源,涉及90TB数据存储资源,强力保障全区疫情防控二码联查系统支撑能力。

  下一步,广西移动将针对广西疫情发展趋势,争分夺秒,用高科技和大数据跑赢病毒,助力各级政府坚决把危险隐患管控住,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和蔓延。(通讯员:申蓓、秦丽群、杨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