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的第三周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周的宣传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9月13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幕式暨“推普乡村行”活动在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举行。自治区教育厅、民宗委、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市人民政府、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各市教育局、各有关学校和良庆区语委委员单位相关人员,坛良村部分村民和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副厅长致辞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副厅长致辞 
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广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李清先副厅长强调,语言文字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近年来,广西语言文字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区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7.4%提高到2020年的85.68%,提前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目标。

村民们领取推普宣传资料村民们领取推普宣传资料  
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等领导与脱贫户黄家明亲切交谈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等领导与脱贫户黄家明亲切交谈  

  开幕式结束后,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主持人走进坛良小学,与学生和家长共同分享中华经典诗词故事。家长梁女士感叹道:“让孩子认真学好普通话,以后在外遇到事情能够讲得清楚明白,跟人家沟通也方便。” 

别开生面的“红色经典”语言课堂别开生面的“红色经典”语言课堂  
领导给孩子们发放书籍领导给孩子们发放书籍  

  打通语言关,才能让大山里的群众获取更多的机会。坛良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钧利告诉记者,前些年村里群众外出务工返乡时就闹出了笑话。他说:“春节期间,车站安检员问村民拿的是什么东西,村民回答说我要把一个“非法”的东西要拿回家,其实他说的“非法”是粤语“理发”的谐音,但是由于言语表达不准确造成了误会,后来就没能上车返乡了。”

主持人组织村民们开展“普通话+职业技能”授课主持人组织村民们开展“普通话+职业技能”授课
村民在看《普通话1000句》村民在看《普通话1000句》

  今年推普周期间,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将开展“推普乡村行”系列活动,组织“推普宣传大篷车”深入乡镇、社区、学校等场所,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普通话培训和咨询服务。广西推广普通话大使、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主持人程雪连续多年参与推普活动,她说:“今年上半年我去了三江侗族自治县,发现孩子的普通话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从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语言文字工作真的是在持续发展。”

程雪鼓励学生和家长“小手拉大手”一起诵读中华经典诗词程雪鼓励学生和家长“小手拉大手”一起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黄凯表示,下一步,广西将聚焦民族聚居地区、边境地区、农村地区,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提升普通话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每个县(市、区)都要启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2025年之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

黄凯处长接受记者采访黄凯处长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