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营业网点现场管理风险敏锐度,压实网点履职职责,有效防堵风险管理死角,筑牢安全运营堤坝,工商银行梧州分行积极采取措施强化网点现场履职管理,提升网点服务水平。

  强化岗位职责履行,有效防堵业务事中风险。该行着力加强对营业前、午间、日终轧账、重要空白凭证领发与清点等重点环节的现场监督,认真对高风险授权业务真实性进行审查,严格授权业务“三核对”制度。突出抓好现场审核环节的管理,督促柜员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理业务,对特殊业务、重要业务环节真正起到事中控制的作用,凡是对于现场管理需盖章、授权的业务,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均要对业务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防止差错出现,提高客户业务办理效率。

  强化规章制度培训,严格落实合规管理要求。一是强化员工基本业务操作技能的培养,扎实掌握各项业务流程,特别是重要业务和异常情况的正确处理流程。要求每位员工认真操作每笔业务,杜绝代替制度的错误做法;二是在每天晨会时,由网点负责人或现场管理人员传达风险事件案例,,时时提醒,杜绝风险事件的发生,强化规章制度培训,严格落实合规管理要求。

  强化综合业务素质提升,提升履职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该行要求各支行结合每季度现场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磐石计划”工作要求,加强培训工作,从对公、个人支付结算业务、特殊业务、外汇业务、银行卡等规章制度、操作流程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其综合业务素质,确保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及各项管理制度,强化重点环节的审核把关,杜绝发生因业务和制度掌握不到位、不全面而发生审核盲点,形成风险事件或事故。

  强化履职监督管理,提升主动应对风险能力。辖属支行充分利用监督核查、运行督导等手段,加大对现场管理人员的履职质量监督和管理,对于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认真剖析违规操作成因,督促其认真整改。对于履职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的现场管理人员,采取风险预警、谈话教育、通报批评、扣减绩效、违规积分等问责处理手段。对于屡查屡犯、长期以来管理失控及管理成效不明显的人员重新审视其履职能力,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及时进行岗位调整。(甘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