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切学乡英西村距离切学乡所在地10公里,全村辖有自然屯6个,居民164户,614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84人,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消除贫困、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任重道远。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作为东兰县切学乡英西村的后援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分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内容,按季度定期专题研究扶贫工作,采取为贫困村施人才、强基础设施及网络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为英西村的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力量。

  施人才之策 确保人员尽锐出战

  向贫困村派出优秀的干部是最好的帮扶。为推进英西村的脱贫攻坚,河池分公司派出公司部门主管、业务骨干韦文件,担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切学乡分队长、切学乡委员会副书记(挂任)。

  2018年4月,韦文件带着不舍,与刚出生两个月的女儿告别,离开在县城刚组建的小家,来到英西村。他迅速转变角色,凭一腔热血扎根切学村,带着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及使命感,履职尽责,白净帅气的他时常奔波在田埂地头,为贫困户落实脱贫政策,为英西村争取资源。

  刚开始参加扶贫工作,韦文件吃了不少闭门羹,获得村民打心眼里认可,他费了不少功夫。两年多时间,他访贫问苦,足迹踏遍英西村的每个角落: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调研、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给贫困户建档立卡……

  在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案”及“一村一案”,对未达到脱贫条件及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自己或组织帮扶干部以个人的名义进行产业重点扶持。

  2019年7月,东兰县遭遇百年一遇暴雨灾害,部分贫困户颗粒无收,后又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生活陷入困境。韦文件得知后,给贫困户送鸡、鸭等,帮扶贫困户自创家业。英西村的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他费尽心血,争取各项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村里办一件件实事,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村民慢慢从心底里接纳了他。渐渐地,村民一看到他,都热情邀请“韦书记”进家门,以一杯水、一个红薯、圩头或一颗板粟表达心意。在他的带领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019年底,英西村所有农户“两不愁”达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62.75%降到2019年底的2.41%;英西村部各项基础施设不断完善,“十一有一低于”各项指标也已满足脱贫摘帽条件。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二他便返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接踵而至,期间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哪怕还有一个不脱贫就不收兵。号令一下,虽然3月份两年任期到期换届,他毫不犹豫选择留任,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尽心尽力。

  强基础设施 重点支撑项目短板

  作为英西村的后援单位,河池分公司主动担当作为,四年多来,区、市分公司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与县、乡政府共商脱贫之策,倾情帮扶,助力贫困村脱贫。帮扶之初,英西村村部只有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会议室,靠半山而建,一走出办公室的门就是近90度的土坡路,开会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没有食堂、卫生间,更别说戏台、球场等可提供村民娱乐的活动场所以及自动化办公网络。

  河池分公司围绕“十一有一低于”目标,几年来,协助修建村部4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标准篮球场及戏台、文化宣传栏等,并发挥行业优势,不计成本全面加强英西村的网络建设。定点帮扶以来,公司在村部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及网络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其中捐赠20万余元援建村部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分别为2019年至2020年分两次共捐赠12万元修建新办公楼、蓝球场、村部道路硬化等项目,捐赠价值2万元的“天翼大喇叭”,并前后捐赠6万余元修建旧村部安全护栏和采购办公桌椅及村部食堂餐具等物资。

  英西村地广人稀,网络建设难度非常大,公司前后筹措资金50万余元完善通信设施建设,2018年底,英西村各自然村屯电信光纤宽带网络及天翼4G信号100%实现了覆盖。2019年7月7日,切学乡遭受百年特大暴雨,全乡交通、电力和通讯中断,切学乡处于“孤岛”失联状态。河池分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近30名抢修队伍,肩挑背扛抢修设备不分昼夜,连续多日徒步来回近50公里到灾区抢修网络,共投入抢修费用30万元,为当地政府和英西村百姓第一时间提供手机网络信号,架起通往外界的信息“生命桥梁”,为抗洪抢险及时畅通信息。

  同时,为了让贫困群众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河池分公司推出提速降费优惠政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五折优惠),切实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铺就信息致富高速路。如今,英西村部新办公环境焕然一新;从没打过篮球的孩子可以在球场欢快奔跑;有线、无线网络随处可用。

  育新型农民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帮扶我们英西村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帮扶措施,真正帮我们解决困难,提升我们贫困村整体形象,坚定了我们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也为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底,在项目建成验收时,英西村党支部书记韦云陆动情地对公司分管领导韦鹏杰副总经理说道,那天,原本都是解放鞋加布鞋的他,特意换上黑亮的皮鞋。

  在网络建设助脱贫中,我们教会、引导村民通过网络学习技术、了解信息,培育新型农民,激发村民自学自强的内生动力。英西村的贫困群众学会了上网,用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来解决产业发展的难题。贫困户韦云新通过网络学到了种植新技术,2019年种值生姜、甘蔗等产业,家庭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陈继军通过网络学到了蚕虫吃有毒的桑叶中毒吐绿水,需喂养前用臭氧水泡桑叶的知识,解决了养殖桑蚕碰到的各种难题,避免了各种损失,2019年,他通过发展桑蚕产业家庭增收1.5万余元,将蚕宝宝养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宝宝”,他本人也从养蚕“门外汉”到致富“土专家”。

  在英西村,还有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外出务工就业及就学等各种信息,网络助力脱贫的事例不胜枚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信网络也为贫困学子安心在家学习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切学乡分管教育工作的白梓圣副乡长深知在边远地区实现网络全覆盖不易,在不同场合多次为公司称赞。

  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在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方面全力帮扶,每年,公司领导亲自组织与贫困户沟通座谈,组织公司员工为贫困户捐赠化肥物资等,公司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几年来,河池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考评中均获得好评,其中2019年评分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