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出生的黄强,大学毕业后就到桂林分公司工作,做过装维人员,管过机房,当过副支局长。

  2019年4月,分公司应征扶贫第一书记时,他主动报名,最终经过考核,组织部门派他到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而前任第一书记正是他的同事将富喜。

  接过接力棒,扎根毛村一年半,他不负重托勇担当,为村民干实事好事,得到当地政府及以村委的高度认可,2020年8月荣获桂林市委组织部授予的“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不负重托接过接力棒定方策

  前一任书记是自己的同事,黄强坦言:“接过接力棒,棒,我是有压力的”。前任第一书记蒋富喜带领群众修路实现村村通;通过网络扶贫搭建电商平台,村民的农产品飞出山窝窝。蒋富喜驻村的突出变现,获得了毛村“荣誉村民”等荣誉。如何巩固毛村的脱贫成果,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让乡亲的生活更有保障?成了黄强在思考的问题。

蒋富喜(左)圩日值班为贫困户办理扶贫通信套餐蒋富喜(左)圩日值班为贫困户办理扶贫通信套餐
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书记唐坤林(右)为蒋富喜送上授予其为该村“荣誉村民”的证书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书记唐坤林(右)为蒋富喜送上授予其为该村“荣誉村民”的证书

  带着问题,说干就干。黄强首先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精准制定计划,“只有掌握了村情、民情,才能制定好相应的脱贫措施”。

  黄强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村串户调研。起早贪黑,白天走访民情,晚上学习政策。经过近两个多月对毛村13个自然村的111户贫困户进行的逐户走访,黄强初步掌握了毛村的集体经济以及贫困户的务工、子女教育、健康、住房等情况,掌握了国家的有关扶贫政策,并与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一起商讨,制定了毛村脱贫攻坚计划,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布局定策。

黄强走访贫困户黄强走访贫困户

  脱贫从电商发展向产业发展的跨越

  黄强考虑到,前任第一书记搭建了电商平台,让农民的产品走了出去。但村里的产业相对来说,还比较弱。于是,第一步,黄强抓准抓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以入股分红合作方式和欣盛食用菌种植场合作,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8000元,提高壮大集体经济的收入,同事也带动5户贫困户入厂打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目前,黄强正在积极筹备利用桂林市组织部资助资金50万建设毛村肉牛养殖场,预计年收益12万元,加大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以肉牛厂为核心辐射全村12个自然村的农户,带动更多农民增收;黄强还积极联系当地的致富能人,成功引入一个投资200万元的大型养猪场进入毛村,给附近农民带来务工和就业的需求,未来的毛村多种产业共同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产业规模的扩大,技术培训显得尤为关键。黄强组织村委村民参加种养技术培训,为毛村4000多亩柑桔的产量增收提供技术支持,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此外,争取危房改造资金63万元,为36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安排危房改造问题,改善他们住房条件……

  在一年多的扶贫路上开展信息化扶贫,帮助毛村村委13个自然村开通100兆光纤,4G信号覆盖率为100%,贫困户可以在家中通过智能手机了解到更多的资讯,销售自己的农产品。一年多来,黄强本人帮当地村民联系销售农产品累计3.7万元。

村里留守儿童在村委互联网体验室与务工的父母视频连线村里留守儿童在村委互联网体验室与务工的父母视频连线

  “做好村里的事就是我的职责”

  “作为第一书记,不管是村里的大事,还是单个家庭的事,做好村里的事就是我的职责。”黄强经常这样说。贫困户秦进旺患有精神残疾,一直没有吃药,也没有办理残疾证,福利院专家到乡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复核,家属无法说动秦进旺到卫生院复核。黄强主动来到乡卫生院询问能否上门复核,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又找到赵志强副乡长反映情况,在多方沟通协调下,中午把乡卫生院复核组成员带到了秦进旺家,对秦进旺进行精神障碍复核,并建议秦进旺去精神病医院治疗两个月,还能享受免两个月的治疗费用。秦进旺的家人终于同意送去医院住院治疗。黄强专程到秦进旺家中看望,秦进旺比以前好多了,清醒了很多。

  今年疫情期间,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下到村委配合潮田乡政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黄强带领党员干部值守在第一线,分发防疫物质、进村宣传、卡点值守,保证村民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事情。

黄强在今年疫情期间入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并给贫困户送口罩黄强在今年疫情期间入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并给贫困户送口罩

  如今的毛村,绿树成荫、硬化的道路、标准化村卫生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黄强的带领下,毛村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回望来时,四年攻坚,船到江心,操桨者还在奋楫;展望未来,中国电信更多的“第一书记”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央企担当,用扎实行动铸就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美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