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搞种养植,发展特色产业。岜留村在第一书记黄红江带领下,通过养鸡使得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越来多村民加到养鸡行业中。养鸡获成功后,黄红江如今又把目光投向村里的竹笋,带领村民把竹笋进行包装提升,通过电商让竹笋走出去。“贫困户脱贫摘帽按既定目标步骤推进,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重中之重,发展产业是根本。”黄红江深有体会。在脱贫攻坚战中,黄红江通过抓党建凝聚合力,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黄洪江在2020年扶绥县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专项考核当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变废为用   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

  岜留村下辖4个自然屯,总共有397户1360人,其中贫困户22户。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是甘蔗种植和外出务工。2019年,黄红江驻村后调研发现,脱贫攻坚战经过几年的努力,贫困户脱贫摘帽正按既定目标步骤推进。“脱贫摘帽以后呢?怎么做好不返贫?”黄洪江说,发展特色产业,将村集体经济做起来,做强做大,村民有稳定收入来源,就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

  然而,面临的困难谈何容易!岜留村距离县城71公里,单开车就要花1个半小时。由于交通不便利,加上村集体无地、无鱼塘发包,村集体经济一直空壳。经过走访,黄红江发现村里的学生在合并后,到了另外的校区上学,原来的村小学宿舍一直闲荒着。

  “荒也是荒,何不充分利用?”黄红江立即行动召集村干部开会,大家形成意见统一,决定利用原村小学宿舍来养鸡。在后盾单位给予9万元援建之下,村里建起了养鸡场,还获送一批鸡苗和饲料。根据场地大小,第一批购进230只鸡苗。

  黄红江义务喂养、打扫鸡舍消毒、请教养殖专家。2020年春节,第一批养的鸡可以出笼了,成活率达到90%。后盾单位员工你一只我一只,全部卖完,销售收入23000元。第一次首战成功,黄红江他们信心倍增。疫情期间,他们再次购进第二批150只半成品鸡放养,到端午节出笼,收入11000多元。至此,将废荒的村小学宿舍充分利用,在后盾单位的帮扶下,岜留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

  再接再厉   产业支撑贫困户全部脱贫

  有前两批养鸡的经验和收入,大家有了更大的干劲。8月26日早晨7点,消毒后的岜留村村集体养鸡场迎来了第三批中鸡苗250只进场。看到运鸡车到来,黄红江和其他工作队员、村干急忙上前搬卸。

  “现在天气热、路途又远,我们要趁早上天气凉爽将鸡苗运到,否则很容易出问题。”黄红江说,通过销售前面2批鸡,加上村委入股木业公司获得的分红,村集体收入的目标任务可以完成。此外,通过养鸡获得成功的带动效用,还提供100只鸡给4户贫困户订单喂养。村里还有许多村民打算加入到养鸡行业,我养鸡产业可以慢慢做大做强。

  除了养鸡,黄红江还发现了村里的“小尖个”——沿河盛产的竹笋。经过初步统计,全村种植的竹笋年产预计15000斤,经传统方法腌制成酸笋后,产品口感脆、香。黄红江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个人网络平台带动销售,备受消费者欢迎。黄红江说,目前他们正谋划通过村集体采购包装、电商销售的方式做大酸笋“生意经”,发展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

  2019年驻村以来,围绕着解决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黄红江和村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脱贫攻坚工作,村集体经济取得由零到突破5万元的成绩如今,作为非贫困村的岜留村,22户贫困户已脱贫20户,未脱贫户的1户属老弱困难,将通过国家政策兜底实现图片;另外1户通过“一户一薪”工作,已实现外出就业,月薪达到3500元以上,今年也将顺利脱贫。

  党建引领   引领村民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带领村民脱贫,发展特色产业,黄红江谈起来胸有成竹。想起当初,他感慨:“其实很不容易”。刚到村时,岜留村委还带着一顶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村委上班不正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涣散、无统一目标。为了扭转局面,提升支部战斗力,黄红江组织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制定工作目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凝聚了力量,心往一处想,村民对村委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村委的“软弱涣散”帽子也顺利摘除。

  如今,在党群团结一条心之下,村里的产业发展有声有色,村民也对村容村貌的要求越来越高。刚入村时,村口脏乱差,到处绑牛和堆放牛粪、村路面,13条巷子路面污水横流。如今,在获得后盾单位2.35万元帮扶后,村民投工投劳,大家整治齐心整治村容村貌:硬化了村口220平米的路面,清理、硬化4个垃圾池、在500米外的村边新建1个60平方米的垃圾池,新建13条巷子排水沟,村委大院进行绿化种植,聘请保洁员日常打扫,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现在只要是了解岜留村人,一谈到村里环境卫生的事情,个个都竖起拇指头;孩子们可以在巷子里捉迷藏了。”黄红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