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由于第一任第一书记任期届满,经组织选派,龙腾接任博白县顿谷村第一书记。龙腾在工作期间有帮扶干部经历,深知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今年正是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期,顿谷村脱贫攻坚接力棒传到了自己手上,接力奋斗迎来脱贫大考,他决心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驻村至今已有半年,龙腾与村两委一起强基础、补短板,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在前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顿谷村贫困户已经从111户减少到5户,计划今年实现全面脱贫。

  进驻顿谷村后,为了充分掌握村情民意,龙腾虚心向前任第一书记学习请教,团结村“两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掌握扶贫政策要求和农村工作方法,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问题困难,理清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工作认真、吃苦耐劳,与群众打成一片,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快得到了村委及群众的信任。在村委的共同努力下,顿谷村顺利通过县内交叉检查、县际交叉检查、自治区大督查,未脱贫的5户贫困户均达到了脱贫标准,预计将在“双认定”后顺利脱贫,已脱贫户没有出现返贫现象。

(了解贫困户情况)(了解贫困户情况)
(向贫困户宣传政策)(向贫困户宣传政策)
(三清三拆动员会)(三清三拆动员会)

  龙腾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顿谷村江口队有150米泥土路,是村民出行必经之路,路面高低不平,遇到雨天坑坑洼洼,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龙腾和村委干部组织硬化道路勘察设计,修路需要8万元预算,但是作为贫困村,村里收入不高,修路成为村里的难题。龙腾和村委干部主动入户耐心讲解政策法规,积极走访动员饱受困扰的村民自筹资金3万元,资金缺口仍很大。

  龙腾把情况向公司党委进行了汇报,得到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实地走访和研究,捐赠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后,龙腾带领工作队员推动落实道路硬化施工,铺设了一条长150米的水泥路,连通了100多户村民家门口到顿谷村主干道,通向了外面的世界。泥泞的进村土路变平整水泥路,解决了影响生产生活和出行难题,村民出行更加方便,运送农产品省时省力,第一书记龙腾因此广受群众好评。龙腾还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设备,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

(和村民一起修路)(和村民一起修路)

  今年,龙腾与村委一起完成了顿谷村32个村屯旧房调查以及4个村屯旧房拆除工作,打造了顿谷村银山脚屯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极大提升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村里越来越美了。

  龙腾对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有着清醒认识,要想带动村民从脱贫走向致富,产业支撑是基础。龙腾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大力宣传产业政策,动员村民做大产业文章,靠着发展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他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大力发展种养等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今年7月,顿谷村宴石生态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博白县龙头企业称号,成为博白县仅有的三个龙头企业之一,企业经营更上一个台阶,顿谷村集体经济和111户入股贫困户将进一步受益。博白县华信工艺厂是顿谷村第一个扶贫车间,年产值达到200万元以上,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有7名贫困户在厂里工作,每月获得收入1000元至1500元,为顿谷村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很荣幸接过奋斗接力棒。有公司党委作为坚强后盾,我有信心坚决完成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让群众满意,请组织放心!”龙腾表示,将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地生根,相信顿谷村一定能全面脱贫,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