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送“礼物”他婉拒,村民拿他开玩笑是不是嫌弃“穷亲”;村民感激请吃饭他不去,村民以上门“解决纠纷”骗他到场——马尚军驻村扶贫中遇到了一件件的“闹心事”。“闹心事”的背后,是马尚军为贫困村及贫困群众办了一件件实事好事获得的最质朴、高尚的“荣誉”,也是第一书记和村民建立起深厚感情、取得群众好口碑的真实体现。

  马尚军,中国电信东兰电信分公司派驻三石镇纳腊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义无返顾投入脱贫攻坚一线,沉下身心,走村入户,两年时间足迹遍及18个村民小组近200户人家,2000多人次。在2019年及2020年专项考评中,他被东兰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

  予以小事,温暖人心

  2018年3月,马尚军是到三石镇纳腊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中,为了让贫困群众听得懂,理解透党的好政策,马尚军组织驻村队员宣传政策,像老师给学生讲课一样在黑板现场讲解,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向农民“面对面”宣讲,同时召开党员学习会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先学、先领会、先总结,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学的互动格局等等以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讲解。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在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或引领脱贫致富中,却发挥重大作用。”马尚军说。

  贫困户韦忠夫,家中五口人,近80岁的母亲体弱多病,妻子长年患慢性病,不能劳动,两个孩子一个正上大学、一个上高中。作为家中唯一劳动力的韦忠夫2019年又查出严重肾积水,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顶梁柱病倒了,整个家庭陷入恐慌之中,了解情况后,马尚军与村委主任韦孟昌马上联系韦忠夫及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动员配合治疗,排除后顾之忧。

  手术之后,马尚军与医保部门多次联系,2019年为韦忠夫争取到了10.3万元医疗补贴。如今,2020年韦忠夫还在持续接受治疗中,但他说,有了党的政策,有马书记这些驻村队员,再困难他都不怕,逐步恢复以后,他积极入股村里乌鸡养殖发展产业。每次过他家门口,为了表示感谢,韦忠夫的妻子都要硬塞给队员们一些地里种的唯一的水果--芭蕉。

(市县卫生扶贫工作组到韦忠夫家了解住院手术药费报销情况)(市县卫生扶贫工作组到韦忠夫家了解住院手术药费报销情况)

  哪次不收,她就一脸不高兴,“是不是嫌弃我们‘穷亲”?”马尚军只得笑着收下这份“礼物”:“没有的事,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情,还是得感谢党的政策!”

  也许这些看似平凡,但对一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来说,却是在困难中看见了曙光。

(韦忠夫出院后入股乌鸡养殖发展产业)(韦忠夫出院后入股乌鸡养殖发展产业)

  予以耐心,消融坚冰

  2018年以来,为了实现产业带动脱贫及改善村里环境,马尚军和村“两委”班子多方面联系沟通汇报,积极争取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结合纳腊村实际,在县、镇挂村领导的带领下,选准选好抓好助农增收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种植核桃、山茶油、花椒、富硒水果、富硒水稻、兰花等特色经济作物,大力发展养殖三乌鸡、黑山羊、肉牛、小龙虾等特色畜牧业,拓宽劳务就业渠道,增强群众稳定收入来源。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村屯道路硬化率达100%,全面解决无房户和住房面积不够户危房改造任务。2019年纳腊村如期脱贫摘帽。

  基层群众朴实,但基层工作锁碎、错综复杂。在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常会碰到部分农户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不愿听,对现实不满意,着眼于眼前的蝇头小利;部分不待见扶贫干部,刻意抵触,说些风凉话等等。在实施村级道路硬化项目中碰到贫困户韦德昌的菜地,建设纳腊村上社队300立方米水库,加设水管时又碰到他的田地,两次建设他都百般阻绕。马尚军与村委班子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均无效。最后,通过电话、微信与长期在外地的、韦德昌的儿子韦选龙多次联系,从远近利益以及为子孙后代造福等方面与父子俩沟通,以耐心与真情,终于感动他们,使得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也促进了韦德昌家与其他村民融洽的关系。

  予以祈求,托起希望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走访次数越来越多,新问题、新困难层出不穷,驻村干部对新问题不厌烦不推脱。

  2019年4月的一次走访中,镇挂村领导胡国红和马尚军,发现覃仕芳的儿子覃的雄患有智力残障、肢体残疾,长期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部依靠75岁父母护理。家庭中无劳动能力人员,还供养一个正在初中读书的孩子,家庭生产生活极度困难。

(走访了解覃仕芳家情况)(走访了解覃仕芳家情况)

  当天晚上,马尚军立即组织村“两委”会议汇报情况和研究解决,第二天早上便结合村委决策意见,起草财政兜底方案措施和报告,并呈送镇民政办和镇领导,请求及时解决。为了帮他们争取兜底政策,马尚军一个星期都在镇府和县民政局穿梭解释和说明,终于等来县、镇有关部门入户核验工作。

  2019年5月,覃仕芳家财政兜底方案措施得到批复,全家获得A类低保兜底,覃的雄获得特殊供养和残疾两项补助。5月29日覃仕芳夫妇从三石镇信用社领钱回来后,跑到村部对驻村工作队和村干报喜和答谢,他激动而真情说到:共产党真好,我一家人托党恩了,受社会主义福呀!驻村队员给予我孙子托起生活希望。谢谢你们工作队和村干!

(覃仕芳家发放困难慰问金)(覃仕芳家发放困难慰问金)

  予以坦诚,收获真情

  驻村工作中,不单要做好扶贫工作,还要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解决他们日常矛盾和纠纷,才能团结村民促进脱贫致富的步伐。

  贫困户韦妈德及韦吉昌两家是兄弟,在分田地时有纠纷,互不相让,给祖先立石碑时,各立各的,一段时期两家水火不容,无心开展家庭产业经营。“不开展产业经营,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支撑”。眼看着要到脱贫双认定,收入不达标,马尚军和驻村队员无论刮风下雨,不管山路崎岖,多次翻山越岭、徒步跋涉去做两兄弟的思想工作。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以当地村规民约,风俗习惯坦诚沟通劝解,在坦诚中终于做通工作,两家重归于好。

(沟通化解韦吉昌家兄弟矛盾工作)(沟通化解韦吉昌家兄弟矛盾工作)
 (调解韦妈德家兄弟矛盾) (调解韦妈德家兄弟矛盾)

  而今,两兄弟经常以“解决纠纷”之名,摆设小酒邀请马尚军及队员们上家小叙。

  驻村中所有的事,在细微中见真情,在平凡中见伟大。马尚军说,驻村所做的工作是细微的、平凡的。他在工作中,不论大小、轻重,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努力去做,力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虽然艰难,但“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他用一个个微不足道事例,演绎了一名基层干部丰富多彩的驻村工作生活,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