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干群关系不和谐,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一个从小出生成长在县城的小伙,在组织安排下,到偏远山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诸多困难如何解决,从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铺门镇兴华村“第一书记”黎智荣在角色转换上,让自己变成为一个充满“泥土味”村里人,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

  让自己变成村里人   把干群关系凝成一条绳

  兴华村是一个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乡村,收入来源单一。2018年9月,黎智荣带着组织委托,满怀工作热情与期待,开始了他的兴华村第一书记之旅,这对从小在县城出生成长的黎智荣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兴华村户数少,人口少。初到兴华村,人生地不熟。经过初步了解,黎智荣发现,虽然兴华村村情简单、民风淳朴,但村民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更让他感到担心的是干群关系不和谐。“户数少,人口少,群众还不团结,工作就难开展。”黎智荣明白,自己初到村里急需尽快解决的是:转变自己的角色、团结干群关系。

  “放下架子,让自己充满‘泥土味’,让自己变成村里人。”黎智荣深知作为第一书记身兼重任,驻村伊始就决定沉下身子融入兴华村这片土地、融入每一个人,不能走过场。为此,他凡事奋勇当先,不论脱贫攻坚工作还是疫情期间入户排查工作还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面对村里党员平均年纪偏大,黎智荣提倡把担子多分给年轻党员,增加党组织活力的同时,也让年轻党员得到更多学习锻炼机会,并且要坚持处理好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让村民相信党,相信党组织,做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黎智荣到贫困户家宣传扶贫政策)(黎智荣到贫困户家宣传扶贫政策)

  在黎智荣带领下,通过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政策宣传、民生建设等活动,开展党员带动贫困户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将党员和村民紧密结合在一起。遍访村民,调研村情,把熟悉村情、了解民情,黎智荣理顺了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工作之余,黎智荣与群众拉家常、同村干部交流等方式,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帮助村里寻找致贫原因,发掘村里特色,积极同村干部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工作的开展夯实了群众基础。

 (黎智荣与贫困户沟通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 (黎智荣与贫困户沟通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

  让自己变成知心人    群众一枝一叶放心上

  不能让一户贫困户落下,落下一户不算真脱贫。抱着这样的信念,黎智荣认真走访了每户贫困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家庭状况,针对每个家庭具体的困难进行具体帮扶。贫困户陈昌土家里有3个孩子读书,开支大,家庭困难。为了帮扶陈昌土,黎智荣第一时间与镇里联系,通过村里评议会为陈昌土争取到了低保,解决了孩子读书的困难。

  作为第一书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维稳……每件事情都有责任,有许多的细节事项需要落实。曾经有一名村民每次喝醉酒了,就到闹着要申请低保,村干部们都非常头大。黎智荣不厌其烦地做这位村民的思想工作,扶贫工作主要是帮助那些家庭有困难的家庭。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这位村民戒掉了酗酒的恶习,妻子和孩子也回到身边,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见到村干部、见到黎智荣,他都非常热情地打招呼。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贫困户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平日里村里田间地头、农户家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把群众的一枝一叶放心上,不管是大事小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和村民筑起了深厚的感情。

 (黎智荣在调节村民纠纷) (黎智荣在调节村民纠纷)

  “黎书记到村后,村里修了路和广场,村里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我们打心里感激!”在兴华村,说起黎书记,村民喜悦的笑容流露出对黎书记的赞许之情。村支书看到黎智荣在村里忙上忙下,有时候一加班就到深夜,深有感触对他说:“黎书记,为了兴华村你操碎了心,兴华村老百姓不会忘记你的!”

  让自己变成领头人   种下产业树结“黄金果”

  扶贫中面临的困难,转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也尤为关键。“按部就班就没有进步。”黎智荣回忆,有一次晚上去走访贫困户莫道跃,得知莫道跃年纪轻轻只种了10亩水稻为主要收入,没钱就没有了其他想法。通过宣传免息小额信贷,莫道贷款解决了资金的问题,扩大生产。

  莫道跃感激说到:“黎书记给我们带来新的创业观念,同时也实实在在帮我们发展产业,以前没有想过怎样扩大生产,黎书记引导申请小额信贷后扩大生产,我也能和别人一样致富。”

  短短一个月内,通过宣传,黎智荣在转变村民思想的同时,帮助10户贫困户争取到小额信贷资金24万余元,解决了贫困户无资金扩大生产的问题。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帮扶,2020年与村两委讨论后,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同时根据自身资源,投资办红薯干加工,从红薯生产到加工,黎智荣都投入了很大精力,自己不会就找专家,从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活的人,到红薯种植到加工每个细节都了解非常透彻。在第一书记黎智荣的带领下,兴华村老百姓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黎智荣陪同广西农科院专家到红薯种植基地指导红薯种植) (黎智荣陪同广西农科院专家到红薯种植基地指导红薯种植)

  两年以来,黎智荣时刻提醒自己,脱贫攻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了让村民能够早日奔小康,自己不能有丝毫懈怠。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如今与村里的老少爷们结下深厚感情,黎智荣始终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把真情投入村庄发展,用真心为民办事服务,与兴华村一起并肩作战,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