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阮萃)“如果班里一名纪律不好的学生做了纪律委员,作为班主任你该怎么办?”这是第二届广西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一道模拟情景答辩题,考验职校班主任对学生管理的处置能力。12月24日~25日,来自全区多个中等职业学校的74位优秀班主任,在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参加了本次比赛。

  据了解,大赛通过笔试、教育故事、模拟情景答辩三个环节,重点考察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比赛内容涵盖班级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班级建设疑难问题解决,学生教育管理中相关政策、法规、原理、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等。

  广西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莫海燕介绍,在一些人的印象中,职业学校的学生不爱学习,成绩差,能否让职校生安心在学校学习,班主任的作用尤为重要。班主任不仅是老师,他还要担任父母的角色,关心孩子的心理等方面。

  本次大赛评委黄艳方表示,本届比赛的选题比较灵活。正如开头的模拟情景题,这名纪律不好的学生,如果犯错了,老师是不是要根据情况来判断这名学生是否适合继续做班干部?而不是一味强调教育?别看题目简单,这道题正是考验班主任对学生教育管理能力和关注学生心理能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选出了5名获一等奖的班主任,他们将代表广西参加第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